「跨境理財通」簽署備忘錄 建三地監管框架聯絡協商機制

2021-02-05 23: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已討論多時,5日人行、中保監、中證監、外管局、金管局、證監會及澳門金融管理局,就跨境理財通簽訂諒解備忘錄,進一步落實執行細節,但仍未有理財通推出時間表。香港金管局表示,會繼續與相關機構積極推進「跨境理財通」的各項準備工作,並與業界保持溝通,爭取盡快啟動。

 人行:諒解備忘錄意義重大

 中央去年6月公布「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聯合公告,為「跨境理財通」訂立政策框架。人民銀行公布,近日中央與港澳金融監管機構代表,簽署《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諒解備忘錄》,各方同意在職責範圍內,對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進行監管並互相配合。

 人行指出,備忘錄內容涉及監管信息交流、執法合作、投資者保障及聯絡協商機制等方面,相信對落實建設大灣區戰略部署、加強「跨境理財通」監管合作與加強粵港澳金融合作,有重要意義。

 溫天納:風險披露按對方標準執行

 落實細則方面,諒解備忘錄中提到,「跨境理財通」將實現閉環管理,即理財產品贖回所得資金,以人民幣原路跨境匯回。另外,內地與港澳須就雙方的合資格理財產品進行盡職審查,以評估理財產品風險及複雜性。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向本報表示,內地與香港的投資氣候甚為不同,相信兩地金融機構屆時會開發針對雙方投資者的理財產品,產品風險披露等亦會按照對方市場標準執行。

 香港證監會稱,諒解備忘錄旨在建立三地監管機構之間,就投資者保障事宜進行監管信息交流和執法合作的框架及聯絡協商機制,是對相關機構之間現有監管合作的補充。

 料初期額度1500億人幣

 香港金管局表示,簽署諒解備忘錄旨在建立三地監管機構之間的健全監管合作安排及聯絡協商機制,為「跨境理財通」的暢順運作及投資者保障奠下良好基礎。

 金管局此前曾透露,「跨境理財通」的南北向總額度為1500億元人民幣,個人額度為100萬元人民幣。投資者保護方面,實行「業務發生地管理」原則,涉及理財產品購買及銷售等的投訴,按負責相關業務的銀行所在地,由當地金融監管機構根據當地法律法規要求進行處理。

 廖群:若不通關理財通難落地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雖然香港銀行已推出跨境見證開戶服務,但內地方面仍沒有該服務,如果在兩地未通關下開通「理財通」,存在一定局限性。他預期,「理財通」初期合資格產品主要為低風險產品,例如結構性存款等。

 中銀香港(2388)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表示,該行歡迎諒解備忘錄的簽訂,此舉標誌着跨境理財通又邁進一大步,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又一里程碑,「一舉」通三地,為粵港澳居民跨境理財提供了便捷的新渠道,並進一步豐富各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是繼股票、債券市場聯通之後又一道互通橋樑,有助於深化港澳與內地金融合作。

 渣打銀行透露,正積極籌備「跨境理財通」相關產品及配套等,將會配合監管機構及保持密切溝通,支持「跨境理財通」順利實施,參與推動大灣區金融業發展。(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