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春運中的香港青年志願者:體會歸家的意義

2021-02-08 14:56
來源:中新社

 「乘客歸家的方向就是我努力的動力。」現就讀於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的香港籍學生林志煒近日在廣州火車站進行志願服務時表示。

 2021年春運期間,廣州開展了「暖冬行動」春運志願服務。在廣州火車站、廣州南站等主要站點,可以看到一個個身穿「綠馬甲」的志願者在人潮中忙碌着,有的為旅客測量體溫,有的指引旅客有序進站乘車,有的溫馨提示防疫注意事項……每一位春運志願者都在用心服務溫暖旅客回家的路。

 在廣州火車站廣場,一位五六十歲的大爺拍了拍志願者林志煒的肩膀,另一隻手拿着手機,示意林志煒幫助他申請健康碼以便通過安檢進站。

 林志煒耐心地幫大爺註冊了健康碼,並指引大爺通過廣州火車站的安檢進站乘車。大爺進站前用沙啞到幾乎不能辨別的聲音向林志煒道謝,林志煒則微笑着向大爺揮了揮手告別。

 「人工智能對許多年輕人來說是一種便利,但對老年人而言是一項負擔,他們年邁的步伐不能趕上時代的進步,所以希望能用我們年輕的手來幫助他們順利歸家。」林志煒表示,利用假期,他報名參加了廣州市越秀區春運志願服務,協助旅客登記健康碼是他做得最多的事情。

 林志煒說:「許多中老年人,穿着樸素的衣衫,步履匆匆,拖着一包又一包厚實繁重的行李,在他們滄桑的眼中更能讓我體會到歸家的意義,就是要更加珍惜彼此。」

 今年春節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林志煒不能回香港與父母團聚過年。他表示留在廣州,既響應政府部門在穗過年的號召,也能藉此機會參加春運志願服務,體驗更多不一樣的春節經歷,意義非凡。

 林志煒表示,在服務過程中,自己是一名奉獻者,也是一位受益者。「通過參與志願服務,我提升了組織能力,鍛煉了意志和耐心,也感受到了社會價值的實現。我想,這個難忘的春運志願服務,會是在穗過年裏的最大收穫。」

 目前,廣州在廣州火車站、廣州東站等4個火車站點,海珠客運站等10個客運站點和白雲機場、廣州地鐵各線路站點等58個點位,組織青年志願者開展服務春運「暖冬行動」,主要提供站場指引、安檢協助、防疫宣傳、秩序維護、信息諮詢、應急救援6大類服務。春運期間,預計共有5萬人次志願者上崗服務。

    頂圖:工作人員在廣州火車站進站口通過紅外測溫儀檢測乘客體溫。  资料图片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