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過年抗疫不放鬆 共同努力早復常

2021-02-10 02:32
來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在新春前夕,特首林鄭月娥帶來了兩個抗疫好消息。一是有鑑近日疫情緩和,預告農曆新年後爭取復市復課,部分處所可望重開,學校面授課堂亦可重啟;二是容許疫苗無須受制長時間程序,亦可在港緊急使用,意味相關接種工作或可提早開展,香港亦因而有望早日走出疫困。

 不論每日確診宗數,抑或當中的來源不明個案,還是病毒的即時有效繁殖率等,多個指標都顯示出,第四波疫情已進入尾聲,市民過年時不用那麼憂心。不過,由於疫情尚未完全消退,香港亦未實現「清零」,一旦現時放寬措施,以至市民鬆懈意識,以至病毒在長假期間廣泛傳開,一切只怕前功盡廢。所以,港府繼續嚴陣抗疫,大家繼續配合做好,乃是題中應有之義。

 接下來的着眼點,乃香港走出第四波疫情後,如何防範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及如何將日後疫情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經過長時間的摸索,社會已總結經驗,並卒之條件成熟,可以推行「港式強檢」。眾所周知,要預防病毒蔓延,方法離不開加強檢測,將傳播鏈切斷,由針對高危區域實施圍封強檢,到有一宗確診都整幢大廈實施強檢,以至規定高風險、高接觸群組如院舍員工、機場員工、的士巴士司機、建造業工人等須定期恒常檢測,毫無疑問都有利控制疫情、提前阻截疫情。再配合當局收緊來自高風險地區的檢疫安排,就連機組人員亦不例外,而自行紀錄自己行蹤的「安心出行」的應用,也在公營處所帶頭下積極擴展之中。可以說,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方面的能力已大幅提高,只要上述措施能夠貫徹執行、落實到位,縱然零星確診總難避免,但病毒定難肆虐如初。

 當然,要根本地走出疫情,方法乃透過疫苗接種來達致群體免疫。遺憾的是,香港連疫苗都遲遲未到手,而澳門昨已開始普及接種……原因究竟是啥?一方面是來自西方的疫苗供應有限嫌慢,最快本月首批抵港的只涉100萬劑;另方面是國產疫苗雖已在多國廣泛使用了,卻受限未將第三期臨床數據刊於醫學期刊,因而未符香港專家早前所訂要求。林鄭昨表示資料齊全當然最好,但也不必僵化處理,只要理據足夠並獲專家批准便可緊急使用;她並呼籲市民應客觀、科學看待疫苗,不宜滲入政治成分而影響接種意願。的確,目前使用國產疫苗的地方,已接種數百萬劑次了,當中並無出現什麼嚴重副作用問題,就連歐洲也對國產疫苗開綠燈,為何香港反倒逆流而行?包括堅持第三期臨床測試比各國的實際接種經驗更具參考價值?唯有疫苗接種愈早普及,香港社會運作必能愈早復常。限制社交距離措施既不能根治疫情,也到底是疫苗到來前的緩兵之計罷了,更莫說過程中會嚴重打擊經濟民生;國產疫苗強援只待一聲令下,就可如澳門般拯救萬民,試問香港還要躊躇什麼?多宣傳國際上的疫苗成功經驗,及制訂好保險政策鼓勵接種,乃港府迎接疫苗時不可或缺的準確工作。鼠去牛來,經過「鼠疫」之患,來年香港會否迎來「牛市」?只要共同努力不放鬆,貫徹做好檢測和疫苗接種,大家生活復常必可期。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