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政府冀年初七放鬆食肆營業限制 不再封區檢測

2021-02-10 17:18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緩和,今日新增17宗確診個案,全部屬本地病例,當中4宗屬源頭未明個案。患者包括8男9女,年齡由13至72歲。初步確診個案少於20宗。另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除非疫情突然有變,否則由今日起至農曆新年假期完結前,政府都不會封區,但會繼續對確診大廈發出強檢公告。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今日新增17宗確診個案,累計10710宗,全部屬本地病例,當中4宗屬源頭未明個案,分別是一位惠利大廈05室單位住戶, 一人住元朗八鄉、一宗來自太和邨愛和樓,她特別提到,愛和樓已有3宗個案,其中14樓是重災區,相信有環境污染及橫向傳播,愛和樓14樓居民須要撤離入住檢疫中心。第4宗個案是居於崇正新村。

 13宗屬之前相關個案,葵涌華峰工業中心有2宗,有小規模爆發,同一辦公室員工要送往檢疫,整幢大廈須強制檢測。鰂魚涌惠利大廈1名居民確診。觀塘安泰邨殘疾人士院舍保良局安泰復康中心,再多2名員工確診。

 累計183名染疫者亡

 醫管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今日再多2名確診者死亡,分別是87歲男和88歲女,累計183名確診者在公立醫院死亡。今日再多46名確診者康復出院,累計10022名人出院。現有450名確診病人分別在醫管局24間醫院及亞博館留醫,當中22人危殆,21人情況嚴重,407人情況穩定。

 陳肇始:料今起至新年假期不再封區 年初七起可恢復晚市堂食

 另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同一個記者會上表示,由1月底開始共有26次封區,涉約200座樓宇及2.5萬名市民,找出20宗個案及60名緊密接觸者,陽性比率為0.08%,加強強制檢測的策略成功。

 陳肇始表示,除非疫情突然有變,否則由今日起至農曆新年假期完結前,政府都不會封區,但會繼續對確診大廈發出強檢公告,呼籲居民遵從公告要求檢測,表示會嚴厲執法,指過去曾發出63張告票,涉及未按規定接受強制檢測。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封區行動以來,有230人未有按規定接受強制檢測,當局已向有關人士發出強檢令或罰款5000元。

 陳肇始又宣布,如果疫情未有重大變化,將會在年初七有條件放寬食肆的營業限制,每枱最多可以有4人,並讓食肆晚市堂食的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亦會容許多個受防疫規定禁制營運的行業,包括美容院、健身中心、遊樂場所等有條件復業。

 政府將會要求處所負責人,安排員工每兩星期做一次病毒檢測,年初七復業的處所要在本月11日至本月15日接受第一次檢測,員工可到社區檢測中心做測試,頭3個月免費。另外,政府亦將規定業務負責人要求進入處所的客人使用「安心出行」紀錄行蹤,執行責任在業務負責人,若客戶無智能手機可登記個人資料。同時,不同處所亦會被要求安裝更有利通風的裝置。

 陳肇始表示,如果處所負責人未有遵守規定,將被勒令停業3至14天,停業時間視乎額外感染風險而定,另外負責人最高亦可被判罰款5萬元和監禁半年。她又指,疫情如沒有重大變化,會農曆新年假期後會尋求行會批准,將限聚令人數放寬至4人。(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