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夏博義的兩種選擇

2021-02-18 02: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湖北省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楊華勇

 新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接二連三大放厥詞,竟稱國安法是「恥辱」,公然將全國人大常委會視為「威脅」,叫囂要特區政府修訂香港國安法,為「港獨」分子叫屈張目,其政治立場和政治用心一目了然,那就是想極力阻擋香港國安法開啟的撥亂反正進程。

 夏博義曾是「香港人權監察」的創會主席,而這個組織的政治面目、與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關係,已是路人皆知。「香港人權監察」打着非政府組織的幌子,與反中亂港組織和「港獨」頭目勾結,頻頻現身違法「佔中」、旺角暴亂、修例風波、黑暴攬炒等活動,並推動和配合美國出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夏博義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令人擔心大律師公會與「香港人權監察」或更加沆瀣一氣。

 夏博義與反對派同坐一船

 夏博義近日被揭發曾於2018年至2021年代表英國自由民主黨擔任牛津市議員,後因要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才辭去市議員的職位。自由民主黨明目張膽支持香港黑暴,曾有下議院議員提出議案、要求英國政府為香港人提供居英權。

 夏博義根本與其他英國政客同坐一條船,凡事以英國的政治立場先行、以英國利益為重。夏博義採取雙重標準的做法,存在嚴重的利益衝突,背後更藏着不可告人的原因。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質問,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位高權重,竟然是由英國的市議員兼任,香港到底是誰家天下?夏博義心向何方?這是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謬。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也指出:「這重要目標在今天極度敏感的政治環境下,絕不適宜由一位有政治背景的人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更何況身為主席他可出任,亦肯定透過其主席身份可影響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法官的委任。」他又認為,隱瞞了政治背景並非一位正直穩重候選人應有的所為,希望夏博義盡早退下,還業界一個公道。

 「一國兩制」底線上玩火理應懲罰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發言人嚴厲駁斥夏博義。港澳辦聲明這一句非常重要: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要心存幻想,以為在「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上玩火而可以不受懲罰。中聯辦聲明亦指出,夏博義公然將全國人大常委會視為「威脅」,更是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底線。看看夏博義過往,再聽聽他近日的言論,夏博義的政治立場和政治用心就一目了然了。

 夏博義以英籍身份之便勾結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以為可不受懲罰,但這是癡心妄想。香港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主犯或罪行重大者,量刑起點為10年至最高終身監禁。香港國安法亦列明「效力範圍」,強調任何人,包括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及非港人在香港境內觸犯國安法,都可被檢控。夏博義當然不能例外,他在「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上玩火應受懲罰。

 被檢控還是辭職?夏博義面臨兩種選擇。如果他明智的話,是時候自行辭職。他根本無資格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職務。大律師公會更應與夏博義割席,免受其劫持而損害專業形象和公信力。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