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局長薜永恒視察智慧城市項目

2021-02-19 17: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薜永恒今日(19日)視察多個智慧城市項目,以了解香港智慧城市在不同範疇的落實情況。

 薜永恒在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陪同下,參觀中文大學醫院的病房、門診中心及藥劑部,了解中大醫院引入的智慧醫療、服務及管理,當中包括全面無紙化電子病歷紀錄、被服智慧管理系統、自動化配藥及單一劑量藥物包裝系統;而中大醫院的每張病床均設有娛樂資訊屏幕,支援上網、遠程視像探訪、遠程醫療等;中大醫院亦向薛永恒展示如何應用5G流動通訊技術發展遠程教學系統、使用藍牙技術設置室內導航系統及超寬帶實時定位技術。薛永恒樂見中大醫院以物聯網應用、流動資訊科技及實時數據,提高醫院運作效率,提升以人為本的護理服務。

 薜永恒其後轉到葵芳新都會廣場,了解本地初創公司開發的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政府指該系統以人工智能結合物聯網技術,透過不同感應器、智能洗手間指示牌和大數據分析,讓用家得知廁格使用及輪候情況,而物業管理知悉洗手間使用率和衞生狀況下也方便補給管理;薛永恒表示,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是本地技術方案的落地應用,打入市場,獲商場採用。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葵芳新都會廣場,視察本地初創Blutech IoT Ltd開發的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

 薜永恒其後前往葵涌海關大樓,聽取海關助理關長譚溢強講述部門引進創新科技推行智慧海關的工作;政府透露,海關透過創新及科技局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支持,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合作,開展研究貨物大數據系統,務求透過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技術協助貨物清關,分析貨物風險,進一步打擊走私活動,繼續提升海關執法及便商利貿之效能;薜永恒其後鼓勵海關繼續以科技助力,提升部門運作,同時提供更佳公共服務。

 薜永恒表示,政府在2020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藍圖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亦增加了「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的新章節,而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正是要便民利民,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好處。香港在智慧城市之路有很好的基礎及發展,政府會繼續與各界攜手合作,充分利用創新科研成果,建設智慧香港。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