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中大學生會選舉 「朔莊」目無法紀

2021-02-24 00:42
來源:香港商報

 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鄭赤琰

 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會換屆選舉將於今晚結束,提名參選的「朔莊」之「政綱」,企圖再以2019年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為其職志,用中大為發難基地,佔據大學用作「兵工廠」製造武器,甚至還要佔領中學,讓他們的「革命」在全港遍地開花,通篇「政綱」既以「朔」作主題,指香港已處於「日月無光的黑暗日子」,當前只能靠星星指明方向,大家苦守下去,日月的光明自會重臨,可見其政綱借「朔」明志,可見他們的心靈與2019年的「革命」情緒同出一轍。

 政綱反制大學管制

 除了以「朔」的眼光看待香港外,政綱也標出了當選學生會要做的重大工作,包括:第一,要從大學管理層所實施的諸多針對學運管制一一作出反擊,其中最被他們敵視的是大學加強學運的文宣管理。包括學生張帖文宣必須有署名,不但要寫明發文者姓名、所屬院系,若涉及政治號召,學校有權除掉,布條文宣也要先取得校方認可才能掛出去,從其政綱文字,足見他們已領略到,文宣的管制不利他們散播仇恨的宣傳,要想暴亂東山再起,必須對大學的管制反擊到底。大學管理層能否抵擋得住他們下一波的運動,除了涉及自己人身安全的憂慮外,他們管理職責只限於朝九晚五,可是學運分子卻有二十四小時隨時出擊,唯一可加強防範的工作便須靠校內保安人員,還得加上警方隨時候命。

 對內方面,政綱也特別強調校方有關保安人員的工作檢查有無濫用權力、僱用保安人員的背景考慮、對保安人員投訴機制等,都要求要有學生會代表參與管理保安工作,這樣的要求顯然在反制保安的管理改革對學運不利。最近保安人員要求訪客或學生出示身份證明時,引起學生反擊,在場發動學生拒絕出示身份證明,保安員被衝擊下,發生衝突,保安員有人受傷,學生也有人當場被捕。這事件的原委顯然是學生深感保安此項管制,不利校外聲援學運與佔據大學。這次政綱對保安大做文章,並聲言反對退役警員受聘為保安員的做法,正是深知退役警員加入保安團隊很不利學運。

 第二,政綱在對外工作方面,更是肆無忌憚地公開與特區政府為敵,其口口聲聲直稱特區政府為「港共」,同時也敵視香港國安法。前者被指殺害「義士」,又百般凌辱被捕「義士」,侵害他們的人權等。政綱聲言「朔莊」當政後,會全面展開工作,包括籌款幫「義士」打官司,資助他們的家人,發動「一人一信」聲援獄中「義士」,更會爭取治療他們的情緒創傷;針對國安法的反擊,政綱認為國安法的立法目的是「港共」打壓異己,連香港司法也被破壞,包括「港共」政權直接「欽點」法官,在司法程序上凌駕普通法慣例,推翻無罪假定原則,未審先押,因此政綱認為國安法「侵犯人權,踐踏港人尊嚴和自由,更令異見者在不斷收窄的紅線之中,動輒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在政權步步進逼之下,港人切忌麻木」。言下之意,要對國安法「批判思考,釐清是非對錯」。

 「朔莊」全面制定執政工作

 除了這幾項工作外,「朔莊」政綱更全面制定執政工作,包括定性「法治」為「已死」,法律已淪為極權的「法律武器」,「我等不應再有期望」;立法會選舉,則被定性為:「與民主選舉的『平等而普及』精神背道而馳,加上政權隨意剝奪港人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議會已容不下一點異見,民意既然不能彰顯,立法會選舉亦失去意義。」對特區政府所作出的教育改革,政綱也以敵視眼光對待,認為「港共」政府是對「教育審查」,指有宣道小學教師遭教育局無理釘牌,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題被取消等等。因此「朔莊」宣示:「在此思想自由受束縛、學術發展受阻礙之際,本閣將竭盡所能捍衛中大僅餘的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對「新聞自由」定性,更指出過去兩年新聞自由面對前所未有的打壓。「朔莊」表明反對政權任何打壓新聞自由的行為;對「八九民運」,「朔莊」更認為:中小學教科書鮮有提及,新一代對有關事件之認識普遍較淺,為銘記這段歷史,「朔莊」也自薦支持展覽及放映會等形式,傳遞有關歷史知識;有關「警權」的定性,政綱也認為警方濫權問題極為嚴重,已到了無法補救的程度,因此「朔莊」主張只有解散並重組警隊,方有機會令港人重新信服;自2019年「黑衣暴亂」以來,「黃色商店」大張旗鼓支援暴亂,「朔莊」更表明要直接以資金援助支援這些商店,期望透過黃色經濟圈將港人的抗爭意識延續下去。

 除上述內容,「朔莊」涉及全港大大小小的事務,幾乎無所不及,足見這個「朔莊」抱負很大,幾乎可說將中大學生會置於全面奪權的角色,面對「朔莊」如此肆無忌憚發出狂妄的宣言,中大當局若因循苟且,任由學生會自把自為,接着可預見到的是中大將會被第二次佔據,再度發動全港破壞。為了防患未然,中大當局應自行清理門戶,直接審查「朔莊」政綱,若拒絕審查,下一步可做的防範工作,除了採取「紀律」行動,若遭受到暴力反抗,更應立即報警,有警方直接介入。西諺有雲:nip the flower from the butt,指的是除掉花朵最簡單方法是把花蕾摘掉。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