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所陳盛:勇於擔當 彰顯「鐵漢」本色

2021-02-25 18: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來自廣東省廉江市的陳盛,18歲應徵入伍成為一名光榮的武警戰士,擁有了不一樣的熱血青春,在部隊服役期間,陳盛多次帶領部隊完成抗洪搶險、撲救山火、首長警衛、深圳大運安保及協助公安機關抓捕犯罪分子等急、難、險、重任務,先後榮立「三等功」5次。

 2013年,陳盛轉業入職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強制隔離戒毒所(以下稱強戒二所),現任所政管理科副科長。他作風過硬、大局觀好,熱愛本職。2014、2015年被評為優秀公務員,2016年因工作表現突出榮立個人三等功,2019年在參加廣東省戒毒管理局組織的警戒護衛機構技能比武中榮立個人三等功。

 跨越千山萬水 送解戒人員回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無情地肆虐著華夏大地,上級對辦理戒毒人員解戒出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月11日,一名期滿解除強制隔離戒毒的戒毒人員出所,該戒毒人員有解戒復吸的紀錄,又有精神異常的病史,在沒有親人監管的情況下,簡單地一放了之,不僅會給社會安定帶來隱患,還可能給疫情防控造成不可預知的風險。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家屬和地方政府人員都無法來深圳將其接回,請求場所給予幫助解決。為了維護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強戒二所決定組成由陳盛帶隊的護送小組,護送其返回廣西原籍。

 接到任務的陳盛,積極與地方政府和家屬溝通,並制訂周密的護送方案,克服路途遙遠,疫情防控要求嚴,安全風險高等重重困難,「士不解甲、馬不卸鞍」地從深圳到廣西,往返1300公里,歷經18小時將解戒人員圓滿送到家鄉。

 每當同事提起這事,陳盛總是說:「雖然很辛苦,但是為了解戒人員平安回歸社會,這都是應該的,當看到戒毒人員認真悔改,親人家屬真心感謝時,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輕傷不下火線 為集體爭得榮譽

 2019年8月,強戒二所組建隊伍參加廣東省戒毒管理局組織的警戒護衛機構技能大比武。陳盛作為比武集訓隊的參賽隊員、班長、指揮員、具體組訓者,在集訓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憑藉過硬本領,嚴密安排,科學施訓,堅持一天一動員鼓幹勁,一天一小結找差距,一周一會操評比,嚴抓細扣,提升動作質量。

 值得一提的是,陳盛雙腳膝蓋勞損嚴重,3000米跑時,需要戴上厚厚的護膝才能減輕疼痛,但他從不放棄,充分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風,刻苦訓練。同時,由於天氣酷熱和高強度的訓練,陳盛在訓練中出現尿血的情況,但他堅持輕傷不下火線,仍然堅持與同事們一起在訓練場上摸爬滾打,其永不言敗,精益求精,敢打敢拼的優良作風,被同事稱為「鐵面班長」。陳盛正是靠著對自己的「冷漠無情」,為強戒二所在警戒機構技能比武中取得全省第三名,榮獲二等獎的好成績,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愛崗敬業 為「示範所」創建貢獻力量

 作為所政管理科副科長,陳盛在所外就醫、離所就醫、戒毒人員獎懲等執法審核工作中嚴格把關,多次組織和參與調遣押送HIV戒毒人員轉所任務,積極做好戒毒人員收治工作,無一差錯。

 在場所爭創全國統一戒毒模式「示範所」的過程中,陳盛積極參與,刻苦鑽研業務,抓好診斷評估中心建設,做好戒毒人員安全風險評估,轉區評估,綜合性診斷評估等工作,推動智慧戒毒執法平台上線,為場所爭創全國統一戒毒模式「示範所」貢獻自己的力量。

 這就是陳盛,在戒毒工作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始終無怨無悔,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一名戒毒警察的諾言,彰顯了一名轉業軍人的優秀品質。(徐艷琼 司新宣 強戒二所)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