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 寶安區推動「三調聯動」解糾紛

2021-02-25 18: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時期,社會矛盾糾紛日益多元,主體多元化、成因複雜化、調處難度大,重大疑難糾紛積案增多,過去依靠單一手段、單個部門、單兵作戰的工作方式,已不再適應矛盾糾紛化解需要。在此背景下,深圳市構建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銜接聯動機制(簡稱「三調聯動」),深化「大調解」工作體系,形成部門協作、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多元化解重大疑難複雜矛盾糾紛的新格局。

 肩負重要試點使命 「三調聯動」解糾紛

 2020年7月,寶安區司法局被司法部確定為司法行政工作的聯繫點。據悉,這是司法部在廣東省確定的2個聯繫點之一,也是深圳市唯一的聯繫點。寶安作為傳統工業大區,經濟發展迅猛,外來人口比重大,人員居住情況複雜,各類矛盾糾紛時有發生,近年來調解案件數量與日俱增。為主動適應新時代社會治理要求,不斷探索創新,強化基層治理,2019年8月,寶安區出台《深化矛盾糾紛多元調解若干措施》,構建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非訴糾紛解決機制,即「三調聯動」工作機制。此舉可以有效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充分發揮調解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第一道防線」作用。這一舉動獲得中央依法治國辦的高度肯定。2019年12月,中央依法治國辦將寶安區作為中央依法治國辦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聯動」試點。2020年3月出台《寶安區推進中央依法治國辦治國辦三調聯動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寶法治委〔2020〕1號)及制定《寶安區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聯動工作機制的意見》硬核推進三調聯動工作。

 寶安區司法局和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進行人民調解與商事調解合作對接研討。

 堅持傳承深化提升 打出調解特色組合拳

 寶安區「三調聯動」,是在深化人民調解工作責任體系上,從原有司法行政機關相關領導和責任人參與調解擴充到各職能部門相關領導和責任人都參與調解,多渠道提升調解隊伍專業素質,吸納社會力量資源庫,鞏固人民調解六大金牌智庫力量。在深化行政調解組織方面,率先在10個單位先行設立行政調解委員會及聯繫部門設立相應的調解組織,全區10個街道均設立行政調解室。為了讓各部門街道加強業務培訓,提升專業水平,2020年7月寶安區制定了《寶安區行政調解組織規範化建設指導標準(試行)》《寶安區專、兼職行政調解員管理辦法(試行)》《寶安區行政調解業務檔案管理的通知》《行政調解文書》等行政調解指引。

 同時,寶安區為進一步落實18條的先進做法,建立「一個入口」區級i調解智慧管理平台,打破部門資源壁壘,精準調拔全區資源快速發起聯動與響應化解糾紛,做到應調盡調,能解盡解的調解服務。

 人民調解員正在進行醫療糾紛聯動協調會議。

 堅持改革創新探索 擦亮多元調解金字招牌

 堅持先行先試,平台、制度等各方面不斷創新探索。寶安區建立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智慧管理平台,將三大調解全部納入平台運作;整合家事情感糾紛智慧調處平台、網格化糾紛調解功能模塊等調解資源,發揮大數據在調解中的作用;建立訴前行政調解機制,將矛盾防範於未然;探索「調解+公證」銜接機制,提高調解效力;將幫扶救助與調解結合,打造調解閉環;進一步擴充各類調解資源,實現資源、人才跨區域共享;根據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印發的《寶安區推進中央依法治國辦三調聯動試點工作方案》要求,成立寶安區調解協會,有力保障及提升全區調解力量高標準的調解服務工作等。

 高標準推進試點工作 第一時間化解社會矛盾

 寶安區高標準推進試點工作,努力做強人民調解,做實行政調解,做優司法調解。計劃通過一年試點,爭取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達到98%以上;司法確認率達到15%以上;調解的知曉率、滿意率達到95%以上。努力打造調解服務樞紐城區,形成可複製、可借鑑、可推廣的「三調聯動」示範性成果,寶安區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基層實踐。

 作為中央依法治國辦「三調聯動」試點和深圳創建法治城市示範的重要窗口,寶安區通過試點工作的生動實踐,不斷探索全方位構建「上天入海」矛盾糾紛「第一道防線」,切實推動非訴糾紛化解高質高效,為全國貢獻出優秀的深圳樣本。(徐艷琼  何雪英 涂世琳)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