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疫苗接種計劃展開首日 市民指整個接種流程暢順

2021-02-26 09: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今日(26日)起正式展開,5類優先群組中已預約的市民可在5間疫苗接種中心,及18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接種科興疫苗。接種中心今日早上8時開始運作,不少市民提早來排隊。

 设於銅鑼灣中央圖書館的疫苗接種中心今日早上開放前,已有20多人排隊等候入場接種。他們入場前要先掃「安心出行」二維碼,並向職員展示預約證明。有醫護人員表示,平時接觸很多病人,有較高風險,雖然科興疫苗有效性不算太高,但與醫生商量後,認為副作用較少,值得接種。

 有長者表示,已經等了疫苗很久,相信國家,要第一時間接種,令自己安心。有長期病患者說,比較過後認為科興疫苗副作用較少,指接種疫苗不是開心而是安心,因為疫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打針後起碼可保護自己。

 亦有未預約的長者到場碰運氣,指自己不懂網上預約。被問到是否對科興疫苗有信心,他指「甚麼興都好」,最緊要第一時間有得接種,希望當局容許即場登記,但最終被現場人員拒絕,感到失望。

 在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的接種中心,早上8時未開門之前已經有數十人排隊等候,大部分是長者。有長者表示,期望接種疫苗後,盡快可以免檢疫去內地,又指至今未聽聞有接種疫苗的人出現嚴重副作用,對疫苗有信心。有跨境司機就表示,希望疫苗保障免受感染。

 在九龍灣體育館的接種中心,同樣有一批人一早來排隊,有市民事前沒有預約,早上6時來到想碰運氣,但工作人員提醒預約已滿,只有預約人士才能接種。

 市民到官涌體育館新冠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運作大致暢順。记者馮瀚文攝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接種疫苗後,呼籲市民盡快接種。记者馮瀚文攝

 董建華籲接種疫苗 合力戰勝病毒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華今早到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指感覺良好,並沒有特別反應。  

 董建華表示,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和家人,保護香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去接種疫苗,相信香港可以團結,合力戰勝病毒。

 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早上亦到銅鑼灣中央圖書館的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她表示接種過程順利,無任何問題,感到開心,期望可以盡早通關,指已經一整年無去過北京,希望探望家人和朋友。

 疫苗專家委員會成員、前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前衛生署署長林秉恩今早亦有到場打針,兩人表示感覺良好,特別呼籲長者盡快接種。

 林秉恩形容是見證一個歷史時刻,期望市民珍惜這個機會,認為疫苗對長者特別重要,相信有疫苗後可以控制疫情的機會越大。

 曾浩輝說,接種疫苗過程順利,希望市民可盡一分力,令社會盡快回復正常。

 早前已於內地接種國藥疫苗的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則陪同兩人到場,他透露自己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至今未有仼何不良反應,呼籲大家盡快預約接種,以便控制疫情。建制派前立法會議員陳凱欣也有同行。

 有人接種疫苗後豎起拇指,表示接種後開心舒服,針口並無不適,形容整個流程暢順,工作人員講解非常專業,讚揚百分百滿意政府安排。

 亦有市民形容接種疫苗過程輕鬆,流程暢順,有人介紹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接種後獲安排到專區休息。

 首階段有5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18間普通科門診投入服務,為已經預約的優先群組接種科興疫苗。前兩星期的預約全部爆滿,當局指即將開放第3星期的預約。

 另外,已預約的市民,緊記接種當日要帶備以下3樣文件,以免出現問題。

 需帶備文件为:身份證明文件優先接種組別證明,包括:僱員證、委任證、政府部門或其合約承辦商發出的身份證明信件、牌照、僱主信;預約確認短訊或確認登記影印本

 不過,接種前亦要先評估自己情況,有5類人不宜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而且新冠肺炎疫苗亦有副作用,政府則設立保障基金,如接種疫苗後死亡或出現15類異常反應,可獲賠償。

 5類人士不宜接種:對疫苗中活性或非活性成分過敏者藥物敏感人士嚴重慢性病患者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孕婦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