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 風險資產警鐘響起

2021-02-26 09: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國債收益率再次突破備受關注的水平,這為受益于新冠疫情期間金融條件異常寬鬆的風險資產敲響了警鐘。

 扣除通脹率的美國10年期實際收益率周四上漲10個基點至-0.69%,突破11月美國總統選舉數日后創下的前一道高位-0.75%。該指標被視作單純反映經濟前景的參照。名義收益率同樣飆升,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達到1.49%的一年來高位。30年期收益率了也跨越類似的一道里程碑,迅速升穿2.30%。5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穿0.75%,這是一個被認為有可能抑制全球投機熱的拐點。

 5年期國債領跌「是一個警告信號,表明債市下跌已經過了重新定價的範疇,向着跟凸性有關的走勢演變,」瑞穗國際策略师Peter Chatwell表示。「我們認為這與美聯儲關於利率的鴿派言論不合拍。」

 美債收益率飆升,使10年期基準國債的收益率已高於標普500成分股的股息率。這意味着被視為風險資產的股市已喪失了相對於債券市場的優勢。由於股市吸引力變低,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跨過1.6%里程碑將增大股市的拋壓。 

 分析师指出,隨着2月中旬以來美債收益率上升和美元下降,投資者將不得不重新評估過去6-12個月持續盈利潛力最熱門板塊,這將意味着科技、醫療保健、通信服務等板塊可能很快失寵。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