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第一外貿大省地位穩固 新業態蓬勃發展

2021-02-28 19:17
來源:中新社

 「十三五」期間(2016年-2020年),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調整,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受阻。面對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幻,廣東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僅穩住外貿基本盤,更推動開放型經濟邁上新台階,外貿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28日介紹,據統計,「十三五」時期,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達34.5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十二五」時期增長8.2%。

 廣東的第一外貿大省地位穩固。2020年,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為7.08萬億元,比「十二五」末年(2015年)增長11.5%。2018年,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7萬億元大關,之後兩年受中美經貿摩擦和疫情等因素影響雖略有回調,但始終保持在7萬億元以上,穩居全國外貿第一大省地位。

 一般貿易逐漸佔據主體地位。相比加工貿易,一般貿易產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業自主發展能力。2020年,廣東一般貿易進出口3.63萬億元,佔廣東進出口總值的比重由43.5%逐年上升至51.2%,2020年一般貿易佔比首次過半,佔據主體地位。

 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十三五」時期,廣東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以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為外貿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市場採購試點自2017年在廣東落地以來,規模穩步擴大,2020年廣東市場採購出口2944.5億元,佔廣東出口總值比重達6.8%。

 貿易夥伴多元共進。2020年,廣東與東盟進出口由2015年的7040.9億元增長至1.09萬億元,年均增長9.1%。同期,廣東與歐盟(不含英國)、台灣地區進出口年均分別增長7%和7.3%,與「一带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年均增長7.5%。

 內生動力更強。「十三五」時期,廣東民營企業進出口每年均保持5%以上的增長,從2015年的2.48萬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3.9萬億元,佔廣東進出口的比重由39%上升至55.1%,從2018年開始已連續3年保持廣東第一大外貿主體地位。

 出口產品結構優化。廣東機電產品出口值由2015年的2.7萬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2.98萬億元,佔出口總值的比重由67.5%提升至68.4%;其中,技術含量和附加值較高的集成電路出口年均增長15%。

 擴大進口穩步推進。「十三五」時期,廣東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集成電路進口年均分別增長14.6%、10.4%;肉類、水海產品、化妝品和醫藥品等民生消費類商品進口年均分別增長33.3%、21.9%、48.7%和11.1%。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表示,展望2021年,世界經濟有望恢復性增長带動全球貿易反彈,國際機構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超過4%,廣東出口市場需求有望回升;隨着國內疫情防控機制不斷完善,工業生產、消費投資將繼續恢復,有利於支撐廣東進口增長;自貿協定潛力有望初步釋放,RCEP和《中歐投資協定》將增強廣東外貿發展動能。但國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多變,疫情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影響將持續,全球經濟復蘇仍顯乏力,廣東外貿發展將面臨諸多風險和挑戰。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