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經濟仍存隱憂

2021-03-01 02:52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疫情重挫全球經濟,本港失業率更創下17年新高。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雖然外界對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有信心,但只是因為去年基數較低,而且歐美市場可否回復正常仍有隱憂。他強調,即使有疫苗,疫情亦不會一夜之間消失,仍需審慎應對,做好防護措施。

 邱騰華指出,失業率持續上升,有企業倒閉的同時,亦有很多企業願意再走多一步,令政府的借貸及升級轉型計劃的需求上升,而財政預算案強調「穩經濟、紓民困」,當局會協助企業「補底」解困,紓緩銀根問題,以捱過難關,同時企業亦需要裝備。

 他又指,香港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業界着重用科技營商,相信當疫情過後,線上生意將取代實體店生意,亦有混合式經營,而當局已向貿易發展局撥款建立相關平台,為企業提供線上經營的路向。另外,他指香港仍未用盡內地雙循環,貿發局已有「GO GBA」平台,協助港商打入內地電商平台。

 他又認為,全球未來的經濟動力在亞洲及東盟,中國及東盟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預期日後東盟經貿總量會佔全球的一半。而美國政權交替後,相信仍在摸索與主要盟友的關係,仍視中國為戰略對手。(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