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國內首個個人破產綜合應用系統深圳正式上線

2021-03-01 10: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日,《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正式實施。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個破條例實施專題新聞發布會,並宣布深圳法院「破繭」個人破產綜合應用系統正式上線運行。深圳市中級法院副院長龍光偉出席發布會並介紹個破條例實施籌備情況,深圳市中級法院副院長胡志光出席發布會並宣布深圳法院「破繭」個人破產綜合應用系統上線,深圳破產法庭庭長曹啟選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個人破產條例》的正式實施,標誌着個人破產和企業破產在深圳合流並行,深圳成為破產制度綜合試點的第一試驗田。
 
    龍光偉介紹,深圳市中級法院着力打造全國首個破產一體化辦理平台,集合「深·破繭」微信小程序、個人破產案件信息網、破產管理人工作平台,實現人民法院、破產事務管理部門、破產管理人、破產程序參與人全流程在線交互、無紙化辦理,同時推動利用區塊鏈技術聯通有關部門和機構,逐步實現破產事務一網通辦。
 
    深圳市中級法院及時加強對破產管理人協會的培訓指導,支持破產管理人協會於今年2月啟動面向社會公眾的個人破產案件免費諮詢服務,為希望申請破產保護的個人提供專業支持。同時深圳破產法庭持續加強普法宣傳和訴訟服務力度,推送個破條例系列解讀文章、鵬法微課堂法官解讀,以用戶需求為導向上線 「深·破繭」小程序,印發便民問答指南、訴訟材料清單、信息化操作手冊等,為廣大群眾尋求破產程序保護提供便利,做足準備。

    實現所有業務統一入口
 
    據胡志光介紹,該系統首創「小程序+PC端(電腦)」同步開發模式,實現法院裁判、管理人辦理、機構保障、公眾監督「四位一體」的信息化體系,具有統一門戶、綜合辦理,構建「小程序大生態」協同模式,深度應用區塊鏈技術三大技術特點,並實現了三方面功能。
 
    一是高起點的系統建設 「一體化」。平台整合了各相關業務系統的功能,將電子卷宗、送達等小程序化,實現了所有業務的統一入口。
 
    二是破產業務辦理「無紙化」。平台以電子卷宗為基礎,以司法鏈為紐帶,實現網上立案、網上聽證、網上拍賣等全流程全要素無紙化辦理,滿足了法官、破產管理人、當事人具體需求。
 
    三是破產辦理全流程「陽光化」。平台對接全國法院三大司法公開平台,依法對個人破產案件的審判流程、裁判文書、聽證庭審等重要司法信息予以公開,為有效推進個人破產信息登記公開制度提供支撐。
 
    胡志光強調,《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頒布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十分關心配套的信息化建設,廣東省高院人民法院第一時間成立個人破產信息化建設領導小組,廣東省法院破執庭,立案庭,信息中心具體指導,深圳法院相關部門通力協作,為「破繭」個人破產綜合應用系統開發提供了強力的組織保障。市中級法院將在一期系統建設的基礎上,繼續推動二期系統建設。

    債務人的豁免財產不得超過二十萬元
 
    曹啟選表示,豁免財產制度是個人破產法律的核心制度,關係到債務人及其家人的基本生存權利和生活保障,各國各地區的規則都受到其社會經濟、文化和時代背景的影響,變動調整頻繁,也一直是各國學術界、實務界爭論的重難點。深圳中級法院在參與條例起草和實施籌備過程中,對豁免財產制度的認識也在逐步加深。在個人破產改革推進的初期將在具體個案中加強探索,在取得具體實踐經驗後再進行總結。
 
    目前,深圳破產法庭專業法官會議結合我國國情和國外一些國家的做法,經過認真研判,初步對具有共通性的技術問題形成了基本意見,比如,豁免財產應當是沒有所有權爭議或者未設立權利負擔的財產;豁免財產的二十萬元是指保留額度,而非財產本身;費用和物品兩大項的各自保留上限一般為十萬元;為債務人及其所扶養人預留的合理生活費用應當參照深圳市低收入居民社會救助認定年度標準來確定,合理期間一般不超過6個月,子女基礎教育、長期醫療等支出應當按照實際支出等等。(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