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有關部門舉辦座談會 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完善「愛國者治港」有關制度的意見

2021-03-01 16: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央有關部門昨日(2月28日)、今日(3月1日)一連兩天在深圳舉辦座談會,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與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了座談會。

 據新華社報道,鑑於疫情防控需要,座談會採取小範圍、多場次方式進行。來自香港工商、金融、專業、勞工等界別以及特區政府的代表人士在座談會上暢所欲言,踴躍表達意見。與會人士一致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把「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落到實處。由真正的愛國者掌握香港的管治權,天經地義,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允許不愛國的人治理國家或國家的一部分。與會人士一致認為,香港社會政治領域出現種種亂象的一個重要根源是「愛國者治港」原則還沒有得到完全落實,應當依法盡快對香港選舉等制度加以完善,並尊重中央對選舉制度的主導權。與會人士還紛紛表示,實現「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達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除了要完善有關制度,還需要從加強管治人才考察選拔、加強國民教育、改善輿論環境等方面綜合施策。香港只有在政治上盡快實現撥亂反正,才能夠為解決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創造條件。與會人士還就完善香港選舉等制度提出了具體建議。

 夏寶龍表示,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不會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為此,要完善有關制度,確保香港的政權機關牢牢掌握在真正的愛國者手中。愛國就是愛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絕大多數市民都是愛國的。中央有關部門會繼續聽取香港各界人士關於進一步完善有關制度的意見建議。

 昨日(28日),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全國政協委員、前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等對本港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港」建言獻策

 陳永棋:香港選舉制度需改善 選委會應增加人大政協委員席位

 前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名譽主席陳永棋今日(3月1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選舉制度需要改善,在區議會選舉多努力,以及在選舉委員會加大人大政協的參與。他又提到,區議會在選舉委員會的議席實在很多,「在1200人中佔了100多個,或者區議會不需要參與選舉委員會」。

 梁美芬:倡資格審查委員会 確保參選人符合「一國兩制」要求

 梁美芬認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其實有三個層面,一是個人層面,其實作為中國人,愛國是一個很高尚的情操,所以香港的教育是畸形,這方面一定要好好落實;在政治倫理方面,是一個普世價值,全世界都只有愛自己國家的人才可以參與管治,還要令市民相信是一個愛護這個國家的人, 對於香港而言,對於參與管治的人,一定要有更高的標準,在表現上能夠說服大家,是很熱愛地方、熱愛國家及有能力和正確的態度;三是在法律要求和制度要求,不應該只是交給選舉主任去決定一些參選人的資格,梁美芬認為應該有一個資格審查委員會,最好就在一開始可以做到對參選人在政治方面符不符合「一國兩制」最低的要求的資格審查,這對確保愛國者治港方面也會相當有效。

 鄧飛:改革能夠重新喚醒社會對本港教育的信心

 鄧飛指,「在過去幾年以來,由反國教到佔中,到19年的黑暴,大家都知道,整個社會對教育界開始有一點信心危機,所以做一個選舉制度的改革也好,還是做一個教育的改革也好,我們首先要重新給整個社會,尤其是給家長一個對香港的教育界的信心。改革能夠體現或者重新喚醒社會對教界的信心。第二,過去我們也可看到,教育界的價值觀,不完全符合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難免讓人有點擔心,會不會在教育界,無論是選舉,還是一般的教育的行為,課程或者教學其實是偏離一個主流的價值觀,所以無論是教改,還是選舉制度改革也好,我們都應該是撥亂反正,令到整個教界能夠同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精神能夠貼合。」

    譚惠珠:香港和國家內地是同一個命運共同體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日(3月1日)出席座谈会后表示,愛國者治港非常重要,這也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初心。此外,譚惠珠對選舉制度改革提出了若干建議,包括考慮用選舉團或選舉委員會的方法,選舉一定數目的立法會議員,以支持行政長官施政;應取消功能組別二的五個議席,以其他界別的人士代替;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不需要有117個區議員的代表等。

     劉兆佳:改革建立嚴謹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這次中央主導的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相當全面、徹底和有持續性,對香港的選舉制度有相當大幅度和力度的改動。相信如此以來,過去幾十年來困擾香港的所謂政制改革問題可能不再存在,而香港可以集中精神處理深層次的經濟社會問題。

    劉兆佳透露,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建立一個嚴謹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特別是不再如過去靠選舉主任一個人處理資格審查問題,亦會將資格審查的制度套用在立法會、區議會甚至是在選舉委員會委員的身上。此外,改革的第二個目標在於令到香港選舉制度,特別是立法會和區議會的議員能夠更加貼近群衆,爲民衆服務,從而強化愛國者的社會支持基礎和贏取公衆對愛國者議員的支持。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