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接種疫苗後身亡 伊院:死者臨床表徵與疫苗無關

2021-03-03 01:38
來源:香港商報

 衞生署2日公布,一名63歲有長期病患的男子2月26日接種科興疫苗後,於2月28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自行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理,其後情況急轉直下,同日证实死亡。伊利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專業服務)/內科部門主管陳偉文醫生今日(3日)凌晨表示,死者本身有長期病患,臨床表徵與疫苗沒有關係,但覆核有關病人個案時,才察覺病人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知道後已即時通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衞生署助理署長(藥物)陳凌峯及伊利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專業服務) / 內科部門主管陳偉文,於3月3日凌晨12時30分於伊利沙伯醫院會見傳媒。

 陳偉文表示,涉事男子2月28日凌晨1時半入院,患有糖尿病、血壓高及慢性支氣管炎,當時清醒,並向急症室人員表示曾接種新冠疫苗。患者凌晨3時送入內科病房治療,情況之後急轉直下。

 陳偉文指,醫護人員搶救時不知男子接種過新冠疫苗,亦無發現他有過敏,當時認為臨床表徵與接種疫苗產生的不良反應沒有直接關係,由於他氣喘,經X光診斷相信是慢性支氣管炎引致不適。死者去世後,主診醫生與高級醫生及醫管局研討,才知他有接種疫苗,於是通報衛生署,他同意在事件上可以加強溝通,但不同意是延遲通報。

 林文健表示,政府及衛生署非常關注事件,向死者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希望盡快在今日召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會議,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並轉交死因庭,在得到病人家人同意後,會盡快解剖以了解死因。

 林文健指,今次事件的因果關係仍未能確立,要等委員會今日評估後適時作出公布。而政府經審視後才批准緊急使用新冠疫苗,有關疫苗安全有效,效益大於風險,會繼續推行接種計劃。

 林文健说,根據不同專家審視相關研究數據,以及病毒對不同人群的影響,由於長者病發率及死亡率較高,所以長者一定是優先接種,這個與國際做法是一致。他呼籲,對疫苗有嚴重敏感反應及未受控的長期病患者,不應接種,或要諮詢家庭醫生或醫護人員。(圖:商台)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