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接種疫苗後死亡 許樹昌:因心血管病不治機會大

2021-03-03 09: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一名63歲男子接種新冠疫苗後兩日死亡,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死者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長期吸煙等4個導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由患者入院至心跳減慢,最後離世,只相隔幾個小時,認為短時間內死亡,很大機會是由於心血管疾病所致,但詳細死因需要等待專家討論及解剖報告。

 許樹昌指,專責小組今日下午將開會檢視患者詳細入院紀錄、急救前的心電圖和血壓紀錄及解剖報告等,相信與疫苗接種未必有關。他說,今次事件可能影響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強調疫苗接種計劃不會因為今次個案而暫停,但如果出現多人打針後全身無力等異常發現就要暫停,因為代表出現大量不尋常副作用情況。許樹昌指,接種中心會有醫護人員留意市民注射疫苗後有無過敏反應,但並非可為每個人作一個詳細的診斷及了解,建議市民如有任何疑惑可先諮詢家庭醫生。

 他又引述挪威早前的案例,指有39名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但世衛亦認為與疫苗無關。

 許樹昌強調,病情受控的慢性病患者應該接種新冠疫苗,疫苗不會導致炎症,反而感染新冠病毒後對慢性病患者的風險更大,呼籲有疑惑的慢性病患者,應該向家庭醫生查詢。 

 梁子超料非疫苗急性反應引致病情惡化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與疫苗有直接關係的機率相當低,真正死因有待化驗確定。

 梁子超表示,一般接種疫苗後如有嚴重急性反應,可能會在半小時內出現,部分可能會在數小時或1日內出現,而據有關方面現時公布的資料,患者接種疫苗後頭48小時內,沒有出現過敏或副作用反應,其後才突然惡化,他認為與疫苗有直接關係的機率相當低。梁子超指,男子本身有長期病患和呼吸道病史,可能是慢性肺阻或心臟等問題令情況惡化,真正死因仍有待進一步檢驗。

 梁子超說,現階段市民不需要過分憂心,即使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如果病患情況在穩定狀態,基本上接種疫苗屬安全,如有擔心可先諮詢醫生。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