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財政儲備大減,堪回沙士劣況

2021-03-05 00:06
來源:香港商報

    財赤大增,財政儲備隨之大減,最新儲備便跌穿萬億,按年萎縮20%至剩餘9027億元,相當於GDP的比率亦從超過40%降到33.3%,相當於政府開支月數從最高28個月減少逾半至13個月。須留意,自2009/10年度,兩個比較數字已不曾跌穿30%和20個月。

    更可怕是,未來幾年情況料將進一步惡化。預算案估計,受困於財赤,財政儲備將會持續萎縮到2024/25年度,屆時規模將減至7500億元左右。雖然,相當於政府開支的月數可望維持,但相當於GDP的比率則勢銳挫至僅剩22%。

    回溯沙士時期,本港財政自然捉襟見肘,最差時只得近2300億元,並相當於GDP的18%及11個月政府開支遺憾地,縱然今日香港的儲備總額比當年為多,但以GDP及開支月數衡量的話,捉襟見肘地步堪稱不相伯仲。

    自2003/04年度見底後,受惠經濟復蘇,本港財政狀況很快「V」型反彈;惟今後幾年,卻料出現尾巴是扁平兼向下的「L」型。

    當昔日庫房滿瀉時,有人覺得儲備不宜太多;到疫災開倉濟民後,儲備未來又應何去何從?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