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部署全年防治蟲鼠工作 鼠患指數監測地區將增至50個

2021-03-05 16: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5日)舉行會議,制定今年防治鼠患和蚊患的工作計劃及指標。港府表示,今年將把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的監測地區增加至50個,在鼠患嚴重地區,將進行為期1個月防鼠滅鼠工作。

 港府指,新一年滅鼠工作制定指標和計劃包括食環署放置鼠餌和使用捕鼠器;加強熱能探測攝錄機應用;在全港各區的目標小區和鼠患較為嚴重的監測地區,用攝錄機偵測老鼠活動;改善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在今年中前透過政府地理空間信息樞紐平台向各部門發放監測資料;在今年第二季向公眾發放50個監測地區的鼠患參考指數等。房屋委員會則選取約80條重點屋邨,推行額外防鼠措施及宣傳教育工作;路政署則按需要進行後巷改善工程。

 港府續指,食環署今年將把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的監測地區增加至50個,合共約2700個地點放置鼠餌;第二季開始向公眾發布全部監測地區的指數;在鼠患較為嚴重的監測地區,將進行為期1個月防鼠滅鼠工作,並重新評估情況。

 港府表示,食環署早前的試驗計劃顯示,加強監察模式能有效控制鼠患問題。食環署會在指數持續較高的地區部署熱能探測攝錄機,以便採取具針對性滅鼠行動。

 港府說,新一年會加強公眾參與及教育,積極鼓勵市民保持環境清潔,並斷絕老鼠食物來源,務求從根源應對鼠患問題。

 另外,今年的滅蚊工作指標包括消除蚊蟲滋生地;在分區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超出20%警戒水平的監測地區加強防控工作;維持監測地區的指數不超過40%;以及在今年內為去年新增設的白紋伊蚊密度指數訂立相應防治蚊患工作的參考水平。

 港府指,食環署由1月起增加監察地區的數目至64個,合共有約3440個誘蚊器;整理及檢視自2020年4月起收集到的分區密度指數,分析不同季節數據,以期在今年年底前為指數制定參考水平,以便相關部門及時進行防治蚊患工作。

 港府說,各部門將在雨季來臨前視察場地,及早清理可能滋生蚊子的地點,並部署逾5500個捕蚊器以殺滅成蚊;食環署將密切留意本地天氣變化,在雨季前通知各部門同時行動,當中包括霧化工作;各部門亦會在行動期間持續清理蚊子滋生地,因應監測指數情況及時採取具針對性防控蚊患措施,並持續更新蚊患黑點名單。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