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初選」案被告獲釋 稱想家

2021-03-06 04:48
來源:香港商報

  在法院足足待了4天,以為已是破紀錄,沒想到第5天還要繼續去報到,這個「馬拉松審訊」真的是峰迴路轉。

 失而復得的保釋讓現場有點失控,4名暫獲自由的被告,疲憊中都流露出對家人的想念,如果真的從此回歸平淡,對他們,對香港,都是一件好事。

 5日晚上8點多,47人「初選」案中,4名獲准保釋的被告在法院提訊後陸續離開,4人僅多謝各方關注,沒再講及任何政治話題。

 律政司今天突然撤銷覆核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及林景楠的保釋申請。4人下午4時被帶到西九法院提訊,但延至傍晚6:00才開庭,4人均同意所有保釋條件,沒有再提出任何異議,整個審訊過程不到10分鐘。

 4人辦好手續,和家屬陸續離開法院。大批傳媒到場採訪,現場十分混亂,各位攝影大哥大姐都想拍到最好的鏡頭,大家寸土不讓,場面十分墟冚。

 拍完正儿八經的講話,鏡頭還繼續瘋狂追尋4名主角,你推我撞,尖叫聲此起彼落。各種東西掉了一地,各種攝影小配件、衣服,甚至還有鞋子,還有人摔倒。

 小記也被擠得透不過氣,高舉的三腳架也很難捕捉到好鏡頭,從人群中擠出來的時候,披頭散髮的自己忍不住鬆了一口氣,有行家笑問,你真的厲害,這樣都還能生存下來。

 暫時重獲自由的4個人對着鏡頭並沒有多說。劉偉聰換上了深藍色的西服,他直言,事情還沒有完結,不能多說,希望大家都能吉人天相,所有的擔保都能成功,之後又稱「媽媽還在家裏等着他」,得趕緊回去。

 楊雪盈則換上一身卡其色的連身裙,顯得比較平靜,她先謝謝各方的關心,說自己很累,只想快點回家見一下家人,見一下自己的愛貓,希望大家都平安。

 林景楠則顯得比較激動,同樣先感謝大家關心,包括傳媒和家人的守候,他強調自己很愛家裏人,特別想念太太和兩個女兒,現在很累,只想趕緊回家洗個澡。

 他的太太也有到現場,兩人手拉手離開,然後忍不住在鏡頭前緊緊相擁,林景楠親吻妻子的額頭輕聲說「don't worry」,眼角有淚,場面感人。相信林老闆這一次是真的體會到自由的重要,感受到家的重要。

 呂智恆是最後離開的,顯得比較冷靜,他說,願眾人平安,然後特別感謝來支持的市民,希望大家注意安全。

 來接他的養母,昨天在得悉他不能保釋的時候,情緒十分激動,甚至在法院門口崩潰哭倒在地上,大喊「香港法治已死」,今天養子獲釋,她立即轉口風說,感谢這一次政府釋放的善意,最終希望可以撤銷控罪。

 養母又形容,這幾天的心情像過山車一樣,現在是按下了暫停鍵。此刻最希望和兒子一起回家,讓他洗個澡,一家人坐下來一起吃飯,這就是普通家庭的日常。

 是的,香港是由很多個普通家庭組成,大家都想過平淡而安靜的生活,但是過去兩年,有多少的家庭因為那場社會運動而支離破碎,這份不理性的追求,到底是真的為香港好?還是在摧毀這個城市?

 這晚重獲自由之後,每個被告都流露出對家庭深深的眷戀,刻意擱置政治話題,希望他們是真的明白家的重要和意義,珍惜當下所擁有的。

 這幾天在收押所,被限制自由,甚至連澡也沒法好好洗,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有沒有思考過去的言行是對是錯?有沒有思考未來的路何去何從?

 法院外面有幾十名黑衣人高舉着手機的電筒大喊加油,每一盞燈的背後可能就是一個家庭,這些被告們,面對這份支持和信任,帶給這些家庭的是幸福的呼喚,還是不負責任的煽動?

 希望楊小姐好好享受和愛貓在一起的時光;劉偉聰不要再讓媽媽擔心和等待;林老闆珍惜和家人來之不易的團聚;呂媽媽能常和兒子一起吃飯,享受天倫之樂。

 希望他們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候,也好好探討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的家庭,其他人的家庭,都過上平靜而幸福的普通生活。

 小記的願望是,希望香港的每個家庭,不分顏色,都能常常團團圓圓,開開心心地一起吃飯。(記者 木子)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