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海外僑胞熱議政府工作報告:話發展 迎機遇 獻僑力

2021-03-06 10:37
來源:中新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拉開帷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海外華僑華人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內容扎實、亮點頻現,激發了僑界參與祖(籍)國重大發展戰略、同圓共享中國夢的動力。

 「政府工作報告求真務實接地氣,傳遞出中國發展的信心,海外僑胞期盼為中國『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僑力。」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主席陳建新說,政府工作報告用一系列數字總結了2020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並勾勒出2021年施政目標,向外界傳遞出穩中向好的積極信號,同時也展現著中國經濟的自信。

 意大利中國總商會會長黃智曉很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相關表述。他表示,未來將積極參與中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推動中國和意大利的人文交流、經貿合作取得新成果。

 博茨瓦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南庚戌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中國將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作為海外華商,他希望加大在中國的投資,更深入地參與到中國對外開放的進程中。「報告中提到的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等舉措,都將為外資開拓中國市場帶來新機遇。」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更大凝聚中華兒女共創輝煌的磅礴力量」,悉尼華星藝術團團長余俊武深有感觸,他表示,在促進祖(籍)國和住在國全方位交流合作方面,海外華僑華人已具備了一定實力。「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身體力行,為中國文化『走出去』、『走進去』貢獻力量。」

 俄羅斯《龍報》社長李雙傑說:「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深化中外人文交流,這是我們華文媒體最關心的一點。《龍報》創立22年來舉辦了很多中俄文化交流活動,未來也將繼續努力,發揮華文媒體的橋樑和平台作用。」

 法國「小熊貓」學校校長羅堅表示,從政府工作報告中感受到了中國的發展,我們海外僑胞感到與有榮焉。「作為華文教育工作者,我將繼續致力於培養華裔後代對中國文化的認同感,同時向住在國民眾和國際社會展示全面、真實的中國。」

 報告中關於「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的表述也引發海外僑胞關注。黃智曉說,近年來中國地方立法護僑的進程日益完善,國家層面的華僑權益立法工作也在推進中,「有了法律護航,讓遠在異國的遊子感到振奮,期待未來有更多利僑惠僑好消息。」(中通社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