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多處提及深圳

2021-03-06 11: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5日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有一項重要議程,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其中,「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多處提及深圳,明確提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賦予了深圳更多新任務和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將打造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梯隊」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關鍵之年。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健全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支撐體系。」要以粵港澳大灣區等為重點,「提升創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梯隊。」

 規劃綱要草案專題設置「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節,明確了重點任務,包括加強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完善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粵澳橫琴科技創新極點「兩廊兩點」架構體系,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等。

 建設「兩個中心」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未來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麵塑造發展新優勢。其中在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一節中,明確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過去一年,深圳以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契機,在光明科學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片區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創新資源;全市創新載體數量達到2693家,其中國家級129家。不久前,光明科學城啟動區動腦解析與腦模擬、合成生物研究項目主體結構封頂。

 「十三五」期間,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4.93%,達到全球領先水平,構建形成「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是「十二五」期末的三倍、居全國城市第二位,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

 推進前海、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推進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緊緊依託「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定位,前海正加快規劃建設「兩城六區一園一場六鎮雙港」。短短兩年間,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也發展迅猛,涵蓋生命科學、信息科學等前沿性領域的一批重大項目在這裏建成,創新要素便捷有效流動的科創園區已見雛形。

 建設鹽田港東區集裝箱碼頭,實施深圳國際樞紐機場改擴建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統籌推進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系統完備、高效使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其中多處涉及到深圳,比如5G網絡規模化部署、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網、長深高速公路擁堵段擴容改造、珠三角水資源配置等工程等。「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和「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寫入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建設「深圳鹽田港東區等集裝箱碼頭」「實施深圳等國際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