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將全面配合「決定」完成「修法」

2021-03-07 04:21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正在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回應指, 「愛國者治港」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天經地義;由中央主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刻不容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修改完善選舉制度將有助於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能夠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張建宗:管治者愛護國家是基本政治倫理

 張建宗表示,要求管治者愛護自己的國家,是基本的政治倫理,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道理。他指,全國人大審議由中央主導進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履行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是理所當然,刻不容緩。「若不及時遏止反中亂港勢力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政治體制,香港的繁榮穩定勢必遭受嚴重威脅」。

 張建宗說,特區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主導權,並將全面配合,通過本地立法落實完善措施,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維護國家根本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陳茂波:修改選舉制度關乎香港長治久安

 陳茂波昨回應稱,去年香港國家安全立法,與現時修改選舉制度以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可說是一脈相承。從法律及制度層面堵塞漏洞,解決香港正面對但自身卻處理不了的困局,也填補了國家安全的短板。要求參與香港管治的人,包括特區政府的人員和整個治理體系中的參與者,都必須愛國愛港,尊重及維護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這是基本的政治倫理,也是參與管治的基本要求。

 陳茂波表示,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修改選舉制度,是為破解近年在議會出現的荒謬困局,堵塞現時制度漏洞,這關乎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亦關乎民生和經濟能否有一個穩定的環境發展。

 鄭若驊:完善選舉制度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發表網誌表示,中央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主導權,是依據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法律文書,做法切合中國憲制秩序,也適用於香港特區,既符合「一國」亦尊重「兩制」。

 鄭若驊寫道,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目的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保持繁榮和穩定,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任何一個地方,管治權都應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由愛國者治理是基本準則。她提到,過去數年,有些人透過不同渠道宣揚不用守法的意識,甚至反中亂港的思維。2019年,社會開始充斥着各種暴力破壞的行徑,有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獨」,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這種情況顯示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有漏洞,因此有必要採取措施處理相關問題,才能令「一國兩制」得以沿着正確的方向貫徹落實。

 鄭若驊強調,中國是一個單一體制國家,根據中國憲制,權力來自中央,香港特區雖享有高度自治,但仍有一些事務屬中央事權,包括國家安全和與特區有關的憲制秩序。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憲法有權制定法律及其他法律文書包括作出決定。而中央經過認真研究後,提出以「決定加修法」的方式來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她說: 「我會率領律政司的同事致力配合相關政策局完成修改法例的工作,以期盡早落實執行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李家超:全力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於網誌撰文指,全國人大正在審議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保安局會全力配合,繼續無畏無懼,履行維護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使命。

 李家超表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撥亂反正、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施政,保障香港特區700 多萬市民的福祉的重要舉措。他說,特別是2019 年社會動亂以來,特區立法會亂象頻生,例如有前立法會議員罔顧市民利益,乞求及勾結外國干預特區事務和制裁香港;更甚者聯結顛覆勢力攬炒香港,脅迫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這些亂象是要香港和他們跳崖,要把香港市民推進深淵。也清楚證明,香港現行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甚至可讓叛國者進入憲制權力之內,不但破壞香港社會穩定,更嚴重損害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採取有力措施防範和制止。

 李家超強調,只有優化特區選舉制度,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方能確保在香港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方向前進,亦才能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各種深層次問題才有望真正解決。

 聶德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表示支持中央主導進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並指出「愛國者治港」是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他指,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屬中央事權,特區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對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權,並認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所闡述的五大基本原則,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依法治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提高香港特區治理效能。

 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通過本地立法切實執行完善措施,堅持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