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發布全國首份區級文明城市建設白皮書

2021-03-07 20: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環衛清掃機械人正洗刷路面,過街盲道鍾正發出悅耳的聲響,「紅馬甲」志願者正為遊客指引方向,綠化帶中的各色鮮花正盡情綻放……這是定格於深圳中心區的尋常一瞬,也是福田多年來堅持文明城市建設的寫照。
 
    作為深圳的中心城區和「城市主會客廳」,福田區內文明景象遍地開花,福田居民的舉手投足間盡顯文明之風。2020年,福田更為深圳摘得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六連冠」貢獻力量。
 
    3月6日,《福田區文明城市建設白皮書(2020年)》正式發布,作為全國首份聚焦區級文明城市建設的白皮書,《福田區文明城市建設白皮書(2020年)》立足福田區2020年文明城市建設工作實踐,系統地回顧了福田區文明城市建設工作成效、文明城市建設亮點與特色,並提出文明城市建設遠景目標,將為福田區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注入澎湃動力,更為新時代建設文明典範城區提供有益借鑑和實踐範本。
 
    堅持黨建引領高規格推進文明建設
 
    一直以來,福田堅持將文明城市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以高質量的黨建引領推動文明城市建設工作深入開展。
 
    首先,福田將文明城市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推進。成立福田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領導小組,由區委書記擔任組長,區長擔任第一副組長,形成每周例會必講文明城市創建、每周召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視頻調度會的慣例。
 
    其次,由各部門、各街道由主要負責人親自掛帥,各黨委班子研究部署,確保各負其責、全力推進。同時,強化完善黨委政府部門檢查考核機制,加強督導、巡查,保證文明城市建設工作的層層落實。
 
    在黨建示範的效應下,福田打造了一批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示範街區:福保街道通過鞏固由街道處級領導擔任社區黨委「第一書記」的工作制度,着力構建文明建設工作的常態化體制機制;華富街道打造「紅馬甲行走社區」特色黨建品牌;華強北街道在疫情期間,湧現出一批市級、區級先鋒模範;香蜜湖街道聚焦「機制」創新,形成「ACT」社區聯防聯控模式。
 
    出台「福田標準」 以繡花功夫建設文明城區
 
    同時,福田構建長效機制,以高標準高質量持續深化文明城市建設。
 
    在全國率先制定《福田區城市文明典範城區建設標準》,針對城市秩序、市容環境、人文素質等方面的建設提出224項標準,以可量化、客觀化、精細化的標準,將文明城市建設標準轉化為常態長效工作目標。
 
    除此之外,福田還在廣東全省率先出台《城區治理標準與手冊》,立足福田實際,梳理負面清單,有效提高工作效能,全力打造全域治理「福田模式」。
 
    福田的各部門、各街道也通過建章立制,確保文明城市建設工作有章可循。譬如,福田區統計局制定《福田區統計局文明城市建設網格化巡查分工表》;蓮花街道制定並印發《蓮花街道2020年文明城市創建行動方案》等文件。
 
    福田還在深圳全市首創網格化巡查工作制度,由全區400多名處級領導幹部掛點擔任1547個社區網格的文明城市建設網格長,由網格長每周深入社區實地「行走」,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文明之花常開長盛 文明建設步履不停
 
    在文明城市建設領域的不斷探索和實踐,為福田積累了眾多璀璨成果,也讓轄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僅在過去一年,福田在文明城市建設領域的發力就有目共睹。
 
    城區更智能。福田區在中心區5.3平方公里範圍內打造國內首個宜居、宜業、宜游、宜行的智慧無障礙城市「現實樣板」;福田區政數局推出超過100項秒批服務、超過300項容缺辦理服務、超過600項零跑腿服務。
 
    環境更整潔。福田區實施城市管理精細化提升、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市政基礎設施提升、市容秩序專項整治「四大行動」;全面推動垃圾分類再落實再引領,進一步擴大垃圾分類實施範圍,提升垃圾分類質量,推動「垃圾分類先行示範城區」在福田率先落地。
 
    交通更順暢。福田持續推進「百日行動」深入開展,實現轄區道路交通即安全、暢通、文明指數同比提升,交通擁堵警情、事故警情、傷亡率同比下降;排查出71個「機非混行」嚴重隱患點並分類建檔,制定年度「機非分離」交通設施整治建設計劃並推動實施,優化城區慢行交通。
 
    生活更方便。完成全區24家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其中13家市場被評為A級;加快推進福田區88公里盲道以及750個道路交叉口、出入口及人行過街道口的無障礙設施改造與增設;精心打造標杆公廁,全方位對標硬件設施測評標準補齊短板。
 
    精神更充實。推出全國首座交互式「文明學院」,搭建一個中心學院、10個分院、N個虛擬文明課堂,打造豐富多彩、涵養文明的特色課程體系;將每年9月定為「文明行動月」,舉辦了「普法市集」進社區系列活動等200項系列主題活動。
 
    文明,是城市的靈魂,它彰顯著城市的氣質,決定了城市的高度。新三十年再出發的號角已經吹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福田將以《福田區文明城市建設白皮書(2020年)》發布為契機,以永遠在路上的作風,繼續探索文明城市建設新路徑,將「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招牌越擦越亮。(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