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廣東省「三舊」改造管理辦法本月起施行

2021-03-10 09: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出台的全國首部「三舊」改造省級政府規章——《廣東省舊城鎮舊廠房舊村莊改造管理辦法》(簡稱《管理辦法》),已於3月1日起正式實施。在3月2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透露,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共實施「三舊」改造面積92.60萬畝,全省累計投入改造資金1.95萬億元,其中社會投資佔改造總投資額的87.2%。接下來,廣東將切實加大對「工業改工業」項目的支持力度,並把村鎮工業集聚區作為今後一個時期「三舊」改造的重點。

 為國家貢獻「廣東經驗」

 發布會上,廣東省自然資源廳一級巡視員張英奇表示,近年來,國家不斷強化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用地,要求嚴格控制新增建設用地,加快盤活存量用地,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早在2008年,面對新增建設用地增長空間受限、保護耕地與保障發展的矛盾日益突出的現實,廣東省政府和原國土資源部共同開展節約集約用地試點示範省建設,在全國率先推動舊城鎮、舊廠房、舊村莊(簡稱「三舊」)改造工作。

 十多年來,廣東省積極探索實踐,不斷總結完善,先後出台多份政策文件,建立了「三舊」改造政策體系,推動了一大批改造項目實施,不僅有力支撐了廣東省的高質量發展,也為國家建立低效用地再開發制度貢獻了「廣東經驗」。

 廣東從2018年7月啟動了《管理辦法》的起草工作,歷時約兩年半終於出台。《管理辦法》對廣東過去出台的多份「三舊」政策文件進行全面梳理,提煉出「三舊」改造的基本概念、改造類型、基本原則、工作流程,確立了「三舊」改造規劃管理、用地審批、收益分配、項目監管等制度,進一步夯實「三舊」改造的「四梁八柱」,為廣東深入推進「三舊」改造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支撐。

 讓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

 作為全國首部「三舊」改造省級政府規章,《管理辦法》的出台,可以讓一些政府部門及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不再對「三舊」改造的合規性、長期性抱有疑慮,將更多精力用於解決實際問題。

 為加強規劃對「三舊」改造的統籌引導,《管理辦法》建立了「總體規劃—專項規劃—詳細規劃」三級傳導機制,對專項規劃和詳細規劃的編制、審批作出了原則性規定。

 《管理辦法》明確,受地級以上市委託的區,依據詳細規劃確定的改造單元總體指標,可以對改造單元內單個地塊的規劃指標作出詳細規劃,從而賦予區一級更大的靈活性。

 《管理辦法》將「三舊」改造項目分為全面改造、微改造和混合改造三種類型,明確了改造主體選擇與確定、改造方案編制與實施、五種用地審批類型與條件等內容,為各類改造項目的審批和實施提供了清晰的指引,有利於推動相關工作的規範高效開展。

 接下來,廣東將如何深入推進三舊改造工作?張英奇介紹,實施村鎮工業集聚區升級改造攻堅行動;同時,廣東還將積極爭取國家支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存量工業用地盤活利用試點。通過推動「三舊」改造,大力破舊立新盤活存量土地,提升土地綜合利用效率,支撐保障實體經濟和新型城鎮化發展,為國家積累更多的經驗。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