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助於香港撥雲見日

2021-03-12 22:1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眾望所歸,廣受社會歡迎。12日,《人民日報》發布評論文章《新選舉制度讓香港撥雲見日》,以下是全文:

 全國人大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後,香港社會各界紛紛以各種方式表達對中央出手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支持。之所以能夠得到廣泛支持,根源在於新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有助於香港撥雲見日、走向繁榮穩定的未來。

 要看到,長期以來正是因為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給反中亂港分子以可乘之機,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也正是因為圍繞立法會、區議會等選舉的紛爭不止,讓香港社會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潭,造成今日香港困局不斷。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責使命,在充分聽取香港市民意見的基礎上,果斷出手,就是要救香港脫困、解問題癥結、護國家安全。

 評價一個制度的好壞,要看其能夠帶來哪些效能。香港新的選舉制度以對選舉委員會重新建構和增加賦權為核心,充分考慮香港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進行總體制度設計,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這既能有效阻止反中亂港分子染指特區政權,掃除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風險隱患,也能更好實現中央的全面管治權,進一步夯實「一國」之基,更能夠鞏固和維護香港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促進良政善治、增加施政效能。從這個角度來看,新選舉制度一舉多得,為香港繁榮穩定夯基築台。

 香港有不錯的家底,但為何在破解住房難等民生問題上舉步維艱?一個重要原因是「攬炒派」在立法會事事政治化,造成內耗不斷、紛爭不止。他們以癱瘓立法會運作的方式掣肘特區政府施政,就連抗疫紓困相關的議案也惡意「拉布」。新選舉制度通過增加立法會成員,優化選舉產生方式,確保立法會不被少數反中亂港分子綁架。此舉將理順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有助於香港擺脫政治爭拗的羈絆,更好凝聚社會共識,推動香港深層次問題的解決,為廣大市民謀取更大利益。

 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人擔憂「香港會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外資企業會從香港逃到境外」,這些聲音要麼是別有用心,要麼是杞人憂天。去年香港國安法出台後,西方國家某些人也起勁地「唱衰」香港,散布各種危言聳聽的「預測」,然而事實證明外國投資者包括香港本地的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強了,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持樂觀態度的比例大幅上升。新選舉制度實施後,香港的政治環境、經濟環境、社會環境和營商環境將得到進一步改善,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削弱、只會更加鞏固。

 「一法霹靂安香江,選規厘定護遠航。」如果說國安法的出台開啟由亂及治的轉折,那麼選舉制度的完善則從根本上築牢香港繁榮穩定之基。新的選舉制度,增加的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減少的是不必要的政治紛爭;增加的是香港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減少的是少數人綁架多數人意志的風險。沿着這條正確軌道,香港再出發,未來會更好。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