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唯善呈和 人間正道——辛丑孟春豐都行

2021-03-13 18:38
來源:香港商報

 2002年乘郵輪從重慶到武漢途中,曾去豐都鬼城參觀,當時沒有做功課,加之豐都處在移民搬遷建設中,對豐都的印象非常朦朧。

 2018年參加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年會,與豐都縣黨校常務副校長代正光結緣。辛丑孟春,正光校長悉知我到了墊江縣,邀請前往豐都一游。於是,到四川廣安瞻仰鄧小平故里後,即乘滴滴專車穿過梁子山隧道、銅鑼山隧道、明月山隧道,從墊江縣高安鎮走省道,經墊江縣的槓家鎮、大石鄉,即進入豐都縣許明寺鎮、仁沙鎮、社壇鎮、虎威鎮、名山街道。爾後,美麗壯觀的豐都長江二橋立馬展現眼前,懷著喜悅的心情抵達縣城所在地三合街道。

 正光校長安排我入住的酒店江對面,就是全國重點風景名勝、長江三峽景區名勝名山。

 豐都名山、雙桂山、「鬼國神宮」「陰司街」,是國內最大的鬼神文化人文景觀,也是西南地區最壯觀的動態人文景觀。

 名山原名平都山,因北宋蘇軾題詩「平都天下古名山」更名。相傳漢代有陰長生、王方平兩人曾先後在平都山修道成仙,白日飛升。道家就把這裏列為道都的「洞天福地」之一。至唐代,有人誤將「陰」「王」兩姓聯綴為「陰王」,於是名山就逐步被傳說附會為「陰王」(陰間之王)所居之地,即演變成「陰曹地府」的鬼都了。並隨之陸續建起了許多與「陰曹地府」相關的寺廟殿宇。有哼哈祠、報恩殿、奈河橋、玉皇殿、百子殿、無常殿、大雄寶殿、鬼門關、黃泉路、望鄉台、天子殿、二仙樓、城隍殿、九蟒殿等30多座。山上還有蘇軾、陸游、范成大等歷代名人的碑刻題詠。

 遊覽時,一幅很有特點的書法作品映入眼帘,導遊小姑娘告訴我,這是四川省原書協主席李半黎先生的書法藝術畫押組字,而這個大字,並非一個字,中間的一個「口」乃四個字共用,右邊是「唯」,上邊是「善」,下面是「呈」,左邊是「和」,四個字連起來為「唯善呈和」,碑文將此四個字一筆揮就構思極其巧妙。意在勸人多作善事,善有善報。

 「唯善呈和」乃是佛家開導世人的教化語,與「善惡昭彰」相對應。意思是說施善政,人與人善行相待,只有善才能保證社會和諧發展,只有善是人類的美德。

 傳說人死亡後魂都要過奈河橋,善者有神佛護佑順利過橋,惡者被打入血河池受罪。據《酆都宗教習俗調查》一書描寫:善人的鬼魂可以安全通過上層的橋,善惡兼半者過中間的橋,惡人的鬼魂過下層的橋,多被鬼攔往橋下的污濁的波濤中,被銅蛇鐵狗狂咬。在過了奈何橋後立下「唯善呈和」也是意在提醒人們要與人為善和以和為貴。

 如今,漫步豐都街頭巷尾,隨處可見李半黎先生手書的「唯善呈和」組字碑刻。豐都人尚善、唯善,從正光校長身上窺見一斑。

 遊學豐都,正光校長陪我沿長江邊過龍河橋,經興義鎮、高家鎮,到位於長江上游龍孔鎮,參觀重慶度善飲料有限公司打造的度善文化基地。場地雖小,但尚善至和文化內容特為豐富。懸掛在長江邊的宣傳牌給我的映像尤其深刻,「中國人一定要知道:五倫、五常、四維、八德」。

 古人常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老祖宗告訴我們,道是指大自然的法則,也稱天道,它是指宇宙運行的規律,萬變不離其一,世界再怎麼變化,天道的運行規律永遠不會變。德是指隨順自然的規則,人們按照這運行的規律去做,您就能得道。古人把德和得的意思一樣理解。如果硬要違背自然規律去做,那就會逆天而亡,必有災殃。人會欺負人,但天道決不會欺負任何人。

 「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表明了中華道德發展的歷程。

 入夜,豐都長江二橋上迷人的燈光,照亮了一江兩岸,照亮了夜晚的江面,與雙桂山燈光勾勒出的睡佛交相輝映。向過往船隻,展示了一個極具魅力的豐都。

 與正光校長漫步在長江邊上,遙望江對面的樹人鎮、十直鎮,他高興地說:「在縣委組織部任職期間,為尋找工作目標、工作動力、智慧源泉,他走遍了豐都縣23個鎮5個鄉2個街道,足跡遍布53個居民委員會、277個村民委員會,通過走基層,轉作風,學會盡心竭力為群眾實事。」

 豐都縣委任用擁有正高職稱、先後在鄉鎮機關歷練多年的代正光同志,擔任培訓全縣黨員幹部這一重要職務,可謂眼光獨到。我琢磨,豐都縣委黨校的授課內容,必定注意研究特殊性,從豐都縣情出發,向黨員幹部傳播「善」文化,大力弘揚忠貞愛情之善、養育報恩之善、捨己為人之善、精忠報國之善。

 站在即將竣工的豐都縣黨校教學樓前,遙想宋仁宗嘉祐四年(公元1059年),北宋文豪蘇軾隨父蘇洵、弟蘇轍從家鄉四川眉山前往汴京(河南開封),路經豐都,登游平都山,意氣風發,寫下《題平都山》一首詩:

 平都天下古名山,自信山中歲月閒。

 午夢任隨鳩喚覺,早朝又聽鹿催班。

 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孝」「善」文化……(作者 丘梓岐)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