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疫情反彈 防疫不可鬆懈

2021-03-15 03: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縱然本港已經啟動疫苗注射,但本地疫情依然反彈不斷。繼早前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爆發群組感染後,西營盤的一間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又爆疫,截至目前該「健身群組」確診人數已逾百宗,是繼此前「跳舞群組」後第二大染疫群組。該「健身群組」傳播速度快,幾日內就已傳染逾百人,而且波及範圍亦很廣,許多曾到訪健身中心的職員和顧客分散至港島不同地區和屋苑,特別是中西區成為「重災區」,不少專家都因此憂慮中西區爆疫,進而或會導致本港第五波疫情。

 在經過數月的嚴格社交限制後,本港第四波疫情本已接近尾聲,甚至一度有希望實現社區「清零」。不過隨着限聚令放寬,聚集活動顯著增加,再加上本地病毒並未完全消滅,因此一旦病毒進入密集空間,就會出現大型爆疫。無論是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還是Ursus Fitness健身群組,都是人群聚集而且空間密閉,如果通風換氣和消毒措施沒有做好,染疫概率自然大增。

 加強檢測追蹤

 這就提醒了本港公共娛樂場所或餐廳食肆等的經營者,應該嚴格按照防疫要求安裝消毒和通風設施。考慮到服務餐飲行業面臨生存壓力,政府決定放寬限聚措施,但重新開放的店舖和公共場所始終不能放鬆防疫措施,除了確保店舖定期定時做好消毒排氣,也須控制人流,避免過多人群聚集。此外,政府也規定重新開放的公共場所,應該要求顧客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者填到訪資料,以協助政府做好密切接觸者追蹤。全港若要兼顧重啟經濟和防疫安全,這一步就很重要,一旦某地出現確診者或者爆疫,政府可以快速追蹤到潛在感染者並且隔離,防止疫情擴散。比如今次Ursus Fitness健身中心爆疫後,大部分確診者都是政府通過密切接觸者追蹤找到的。

 而本港接連爆發兩個染疫群組也是給全港市民警醒,我們還未到可以降低自身防護標準的時候。儘管第一批疫苗注射已經啟動,但已打疫苗的人佔全港人口比例還很低,而且不論哪款疫苗都必須在第二劑注射完成後的二至三周才會發揮免疫抵抗作用,因此要達至全民免疫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在此之前,本港市民應該繼續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護,特別是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密閉空間活動。

 當然,本地疫情不斷反彈也提醒政府的防疫工作不能鬆懈。近段時間,政府相關部門投入大量時間和人力於疫苗採購和注射,疫苗是針對疫情的「特效藥」,但絕不是令本地疫情完全受控的萬能藥,想盡快徹底清除社區內的病毒,關鍵還是加強檢測和追蹤。針對健身群組引發的疫情爆發,必須快速找出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可以效仿年前的封區檢測和強制檢測同時配合,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趙汝林)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