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退市改革初顯效

2021-03-17 02:51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強調「完善常態化退市機制」,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八年來完善退市機制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國家對退市問題的重視。而全國兩會一結束,退市力度也隨之加大。15日上交所決定ST宜生(600978.SH)、ST成城(600247.SH)終止上市,深交所同時給*ST康得(002450.SZ)下發終止上市的《事先告知書》。而今年以來退市家數就達到10家,而2019年A股只有18家公司退市,2020年A股也只有16家退市公司。

 自1999年《證券法》初步確立退市制度框架以來,中證監先後進行了4次退市制度改革,建立了與市場發展階段相適應的、相對完整的退市規則體系。去年年底,史上最嚴退市新規落地,並逐漸常態化。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完善常態化退市機制」,預示著完善常態化退市機制正成為註冊制改革後下一個重點工作,是2021年乃至今後數年的一項重點改革。

 今年退市公司恐超40家

 深交所和上交所也在努力加大退市力度,隨着ST宜生和ST成城終止上市。至此,上交所在退市新規發布後已作出7家公司股票終止上市的決定。此外,*ST康得(維權)發布公告,公司收到深圳證券交易所下發的終止上市的《事先告知書》,由於涉及兩種終止上市情形,包括公司2020年淨利潤、扣除非經營性損益後的淨利潤、期末淨資產均為負值,且公司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2015年至2018年披露的年度報告存在虛假記載,觸及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或將被深交所終止上市。

 不僅退市家數增加明顯,退市公司更呈現多元化退出的特徵。最嚴退市新規發布以來,上交所退市的7家公司,3家觸及1元退市指標,2家觸及財務類指標退市,1家因吸收合併摘牌,1家主動退市。上述公司退市表明,退市新規得到了不折不扣的實施,退市改革的效果已經初步顯現。

 儘管如此,退市仍然是中國資本市場的短板,與成熟市場相比,中國資本市場退市不系統、不堅決、不徹底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年均退市率仍然偏低。隨着退市第一次被列入《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內地勢必會加大退市力度,業內預計,按今年前兩個半月這個節奏,今年A股退市公司很有可能超過40家,創出歷史最高。(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