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可有效預防新冠及重症個案 專家籲市民積極接種

2021-03-24 16: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自2月26日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已有逾25萬人接種科興疫苗,但近日出現多宗疑接種疫苗後不適送院個案,另有不少謠言或令市民對疫苗接種產生疑慮或誤解,甚至考慮延遲或取消接種第二劑疫苗。對此,本港專家表示,數據顯示科興疫苗保護率逹到83.5%,成功防止重症的比例更高達100%,可有效減少大部分因新冠肺炎入院及死亡個案,籲市民放心接種。

 官涌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副總監何學工,與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顧問劉宇隆,及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昨日(23日)進行視像會議,希望能引用其他國家的數據,釋除市民疑慮。

 郭寶賢表示,目前為止,全球已有7500百萬人接種科興疫苗,科興疫苗無論在有效性及安全性均表現理想。

 對於近日有報道指出,智利三分之一人口接種科興疫苗後確診數目不跌反升,郭寶賢回應指,這是因為智利較早前進行更多新冠病毒檢測,因而出現確診數字急升的現象。

 而在本周一舉行的科興疫苗研討會中,土耳其學者Professor Unal發表第三期臨床測試的中期報告,數據顯示疫苗保護率逹到83.5%,成功防止重症的比例更高達100%。劉宇隆及劉澤星均認為,疫苗有效減少大部分因新冠肺炎入院及死亡個案,呼籲市民放心接種。

 郭寶賢引用政府新聞處資料指,在本港已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當中,只有不足萬分之三因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而入院的報告,比例上屬於相當低。巴西、智利及土耳其等國家已展開大規模的疫苗接種,接種羣體集中在長者身上,對控制新冠病毒感染已有顯著成效。他指,借鑑外國的經驗,接種第二針後出現併發症或其他不良反應的比率與第一針相若,市民不必過分憂慮。

 郭寶賢認為,根據這些國家的經驗,疫苗對60歲以上的人士仍然有很強的保護力,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沒有顯著增加。因此,60歲以上人士接種科興疫苗的效益仍高於不接種疫苗的風險。而內地正積極開展為60歲以上人士接種疫苗。

 郭寶賢說,最近歐洲多個國家相繼出現有市民接種英國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後出現血栓情況,並相繼暫停接種,暫時沒有數據顯示科興疫苗有類似情況。

 何學工強調,市民需要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才能產生足夠保護,希望市民能按時接種,避免前功盡棄,「為保障自己及家人,仍未接種疫苗的人士應儘早考慮接種疫苗。」

 另外,何學工表示,長期病患者或接種第一針後曾出現不良反應人士,接種前應先諮詢家庭醫生的意見或作相關的健康檢查。雖然科興暫未提供針對變異病毒株的保護力數據,何學工認為,儘早接種疫苗,切斷病毒的傳播鏈是最有效阻止病毒株產生變異的方法。(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