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鐵路採取分段建設運營的方式進行推進

2021-03-24 19:50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交通運輸部總規劃師兼綜合規劃司司長汪洋24日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披露,川藏鐵路目前採取分段建設運營的方式進行推進,其中,成都至雅安段已於2018年12月開通運營,拉薩至林芝段預計在2021年底開通運營,雅安至林芝段大概1000公里左右,先期段「兩隧一橋」已於2020年底開工建設。

 汪洋稱,川藏鐵路由於沿線地形地質和氣候條件都非常複雜,生態環境脆弱,建設里程很長,橋隧比例很高,工程難度極大,建設工期將超過10年。為了支撐川藏鐵路的建設,交通運輸部大力推進配套公路規劃建設,研究建設方案及投資政策,開展了川藏公路提質改造等,目前,相關項目正按計劃進度推進。

 汪洋表示,長期以來,交通運輸部不斷加大規劃、政策、項目、資金等傾斜支持力度,着力補短板、強弱項,推進西部地區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特別是「十三五」以來,交通運輸部以「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務實推進西部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

 「十四五」時期,交通運輸部仍將以西部地區為重點,尤其是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進一步加大項目、資金的支持力度,加快補齊發展短板,加快推進鐵路規劃建設,加快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普通國道低等級路段等建設,加密西部地區機場,大力實施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出疆入藏等綜合運輸大通道建設。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