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懷舊:寶石戲院中的舊日時光

2021-03-25 15: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人文香港,帶你尋覓地道港味。

 寶石戲院作為全港唯一一間仍然保留傳統戲院利用「人手劃位」售票方式的戲院,距今已經有40多年的歷史。和香港很多老式電影院一樣,寶石戲院位於居民區,左右都是鄰里街坊和菜市場,看起來非常不起眼,但進入裏面別有洞天,有一種年代穿越的感覺。

 ①依然保留70年代傳統戲院裝修風格,以白光日光燈和雲石牆壁為主,粉色的牆壁總讓我想起 《阿飛正傳》中張曼玉短暫工作的戲院。牆上也掛著很多那個年代的電影海報,梅艷芳、張國榮、周潤發、周星馳等明星的面孔依稀可見,甚至還有許冠傑系列電影的漫畫海報,滿滿的年代感。

 ②門前保留了舊式出卡磅重機,很多朋友大概不太知道這個機器。從60年代開始,很多傳統戲院都會在門前擺放這個機器,觀眾可以在入場前量體重。因為當時家庭里很難擺放巨大的體重計,這個機器就變得非常流行,每次測量只要2港幣。

 ③老式放映機,這就追溯到電影放映工業最初的運作模式了。在香港的7,80年代,電影院都採用35mm電影菲林放映機,如果中途菲林卡頓,需要用駁片機駁回才能繼續播放。雖然現在已經用數碼播映模式。

 ④人手劃位售票方式。舊式座位表是沒有電腦屏幕顯示的,這裏依然保留了人手劃位的售票方式(如下圖),很多時候需要提前到場選票。還有一個小秘密是,一般老舊電影院不能選擇前兩排,這次我也發現沒人坐前排,具體原因大家自行搜索啦。

  ⑤老舊的影廳,說實話,我進去之後震驚了,特別大特別乾淨。瞬間想到之前一群人一起看電影時電影院裏熱熱鬧鬧的景象,曾經寶石戲院擁有紅磡區作為最多的影廳,一共有1445個座位,目前已經減少到433個,進來之後感覺空蕩蕩的,像極了香港電影的現狀。

  ⑥票價便宜。寶石戲院的票價以便宜出名,2D電影只需要45港幣,3D會漲價至50港幣,對比其他算是全港票價最低廉的影院。(記者呂明霞)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