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32個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 總投資約274億元

2021-03-28 14: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深圳市寶安區2021年第一季度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暨寶安區檔案大廈項目開工儀式,32個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總投資約274億元,今年計劃投資約84億元,包括含深圳交響樂團基地用房的寶安區工人文化宮等一批重磅項目宣布啟動。
 
    當天上午,寶安區委書記姚任出席活動並宣布寶安區2021年第一季度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中國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築設計總院有限公司總建築師孟建民,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志彪,區領導蔡凡、梁敏華、彭穎出席活動。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按照計劃,今年寶安區固定資產投資任務1630億元,同比增長9.5%。新年伊始,寶安按照扎實推進「雙區驅動」戰略落地實施的工作要求,強化投資拉動,充分發揮項目建設對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強大引擎作用,積極謀劃新開工項目建設與落地,並通過一批批新開工項目形成新的投資增量。
 

寶安區工人文化宮項目效果圖
 
    據悉,本次集中啟動的新開工項目有32個,涵蓋了民生服務、產業發展、城市建設、道路交通、城市更新等幾大領域,涉及傳統基建和新基建項目。其中,社會民生類項目有7個,總投資約55.23 億元,包括寶安區檔案大廈、寶安區工人文化宮、深圳市第十六高級中學等;產業類和產業技改類項目也有7個,總投資約44.08億元,包括寶安生物檢測與診斷產業園、創新智慧港產業園等;新基建類項目有2個,總投資約1.63億元,包括110千伏琳華(富葵)輸變電工程和智慧交通系統(一期)項目;傳統基礎設施類項目最多,共12個,總投資約 6.62 億元,包括文教路(前進二路-拓展路)新建工程、橋和路及富橋大道綜合整治工程、蠔鄉公園周邊建築整治工程等項目。
 
    在資金來源方面,本次新開工項目社會資本投資佔據主導地位。32個項目中共有19個為政府投資項目,總投資約47.3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4.29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5.1%;社會投資項目共13個,總投資約226.6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79.89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94.9%。
 
    當天的開工儀式是在未來的寶安區檔案大廈所在地舉行,該項目用地面積為6.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為10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檔案庫房及綜合服務配套用房、微型消防站、郵政支局及社區警務室等配套設施,有利於滿足寶安區未來30年的檔案管理需求,有利於更好地為企業、群眾提供便民、高效的服務,同時將整合部門資源,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效率,實現「一站式辦理」運行模式,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為經濟建設保駕護航。
 
    寶安區工人文化宮項目也同樣引人矚目。該項目用地面積為2.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為 12.9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深圳交響樂團基地用房(音樂廳、排練廳等)、職工文化活動用房(五一劇場、培訓、展覽等)、體育活動用房、職工服務中心、生活服務用房、公共配套設施、地下車庫、公園等。項目的建設有利於加強寶安區工人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各類群眾文化、發展文化公益事業、保障群眾開展文化活動的基本需求等有着極其深遠的意義,對深圳市實現建成更高水平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成更具輻射力帶動力的全國經濟中心城市、建成更具競爭力影響力的國際化城市、建成更高質量的民生幸福城市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本次32個項目的建設和落地,有利於大力發展寶安區社會事業,提高民生保障能力,加大基礎設施補齊短板,為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先鋒樣板城區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