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組合港增加新成員 深圳海關力推「航道上的大灣區」

2021-03-31 14:32
來源:讀特客戶端

 3月30日,59個裝載微波爐、空調等家用電器的集裝箱在順德北滘碼頭啟運,以組合港模式運抵蛇口港登上國際航洋船舶,運往世界各地。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新成員「深圳蛇口-順德北滘組合港」由此正式啟動。

 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是深圳海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港口建設、促進深圳港加快發展的重點項目。該項目通過優化海關監管流程,實現粵港澳大灣區沿海沿江分屬不同關區的港口,可共享港口代碼組成一個「灣區組合港」,貨物在各碼頭間直接通過水路調撥,24小時運輸不停歇。

 順德素有「中國家電之都」的稱號,產值約佔全國家電產業規模的15%。但因受珠三角水網航道水深、橋樑限高等因素限制,大型國際貨輪無法直接駛入珠江水道沿江碼頭直接裝卸,貨物「走出去」必須通過駁船提前運至深圳西部港區進行轉關,意味着企業需要在兩地辦理海關手續,流程繁複耗時。去年11月,在深圳海關推動下,「深圳蛇口-順德新港組合港」啟動,順德企業出口貨物可就近在順德新港搭上組合港的「直通車」,全程只需辦理一次海關手續,大幅縮減通關周期,並可節省30%報關成本。據悉,目前順德新港至深圳西部港區的貨櫃已有超70%選擇以組合港模式進行進出口。

 深圳海關將深圳西部港區國際航運資源和順德北滘鎮沿江港口腹地製造業貨源進行深度整合,以組合港模式打通深圳西部港區與順德北滘港間「最後一公里」。北滘企業在「廠門口」就能搭上組合港的「直通車」,實現「廣貨出海」江海物流無縫銜接。據初步預算,每年將有9萬多標箱通過「深圳蛇口-順德北滘」組合港模式進出口。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