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後疫情時代「行正清」:預約制人流減少 推行非現場祭掃

2021-04-04 14: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清明時節,追思悠悠。廣府地區講究「行正清」,即清明節(4月4日)當天祭拜先人,寄託哀思。由於實行新冠肺疫情防控措施,該市各祭掃場所實行先實名預約後現場祭掃。

 記者當天實地走訪多個祭拜場所後發現,整體拜祭情況有序。截至4月4日12時,廣州共有38.66萬人預約在清明節當天祭拜先人,相比2019年「正清日」的111萬人次大幅減少。

 近幾年,廣州每年參加清明祭掃的民眾近600萬人次。由於2020年清明暫停祭掃,廣州市民政部門預計民眾參與今年祭掃的願望強烈。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掃服務保障,今年3月20日至4月30日,廣州市各祭掃場所實行預約制,倡導網上祭掃、家庭追思、錯峰延後祭掃,截至4日12時,該市共有194萬人成功預約祭掃。

 當天8時,記者在廣州市銀河革命公墓入口處看到,與往年各大墓園周邊停車泊位緊張不同,今年設有專門的預約車道和劃定等候區域,車輛通行有序並無擁堵;設有4條預約拜祭專用通道,市民憑預約碼和身份證入場,並需要配合測量體溫。門口有志願者和工作人員進行指引。

 當天,廣州社會各界在廣州市銀河革命公墓舉行緬懷革命先烈公祭儀式,在公祭儀式上,伴隨深沉悠長的《獻花曲》,12名大學生代表手抬6個花籃,緩步走向長明火炬旁,與會人員向安放在陵園內的520名烈士默哀致敬、敬獻鮮花,行三鞠躬禮表達敬仰之情。不少市民也停下腳步寄託哀思。

 10時,不少市民手持鮮花和祭品有序進入。在銀河公墓的拜祭區,10餘張拜祭台上擺放了拜祭用品。廣州市民張先生表示,他在3月19日祭掃預約通道開放時便預約,「往年6時左右就要過來佔位,今天按照預約時間進場,人也不多,支持預約方式」。

 在廣州市火葬場,人流較往年大幅減少。市民經過測體溫、查看預約碼等一系列流程後,進入拜祭區。同時,入口處還設有現場預約區,沒有提前預約的市民,或者對於不便運用智能技術且沒有通過親友幫忙上網預約的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祭掃場所將設置現場預約通道予以解決。

 廣州市民蘇小姐和家人在準備拜祭用品。「預約流程清晰明了,是家裏的老人家自行用手機預約的。」蘇小姐稱,往年人流量大,需要提早佔位,今年基本不需要等候。

 近年來,廣州推進殯葬改革工作,創新「迎骨灰回家」「送骨灰上門」「信郵哀思」「網絡祭掃」等多種非現場祭掃服務,讓人們緬懷先人、寄託哀思的方式增添了更多選擇。

 廣州市民黃先生辦理「迎骨灰回家」手續。在填寫業務受理單相關信息之後,蔡先生持骨灰寄存證來到骨灰堂請出骨灰,居家寄哀思。

 拜祭先人,不再局限於現場祭掃。黃先生表示,清明假期到墓園祭掃的人員很多,每次拜祭時間也有限,為了能夠更好的團聚和陪伴已逝先人,他選擇「迎骨灰回家」祭掃。

 除了「迎骨灰」服務,也有不少市民在近年開始接受多元祭掃方式告慰逝者。去年清明期間,廣州市銀河革命公墓對網上拜祭平台進行升級,增加了手機版網上拜祭客戶端。累計網上祭掃瀏覽量30餘萬人次,其中烈士拜祭量達4.5萬人次。今年以來,網上祭掃仍是市民關注參與的一種祭掃方式。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清明期間,廣州市創新推出「信郵哀思」非現場祭掃服務,倡導市民以郵寄書信方式祭拜先人,共傳遞信件1000餘封。2021年清明,廣州市繼續推廣「信郵哀思」服務,其中有不少信件被寄往銀河公墓的烈士墓前。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