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瞻遠集成辦靈裏丹青國畫展

2021-04-06 20:16
來源:

黃瞻遠表示:「自己能力有限,只希望神賜恩予他,能不斷進步,在有生之年把聖經故事全部畫好,讓更多人通過藝術了解聖經故事與基督信仰。」

嘉賓為《黃瞻遠的靈裏丹青國畫展》開幕剪綵。

《黃瞻遠的靈裏丹青國畫展》於復活節期間(2至7日)在灣仔集成中心二樓舉行,展出嶺南畫派著名畫家黃瞻遠創作的20幅聖經故事畫。在2日的開幕典禮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榮休院長盧龍光、沙田浸信會主任牧師蘇家輝、語蜜工房總幹事伍錢伊雯以及陳用博士主禮嘉賓為畫展開幕剪綵。

黃瞻遠早年跟隨意大利油畫家陳學書老師學習西畫,於上世紀80年代開始師從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楊善深學畫,並深得楊善深的真傳。他秉承了嶺南畫派「折衷中外、融匯古今」的畫風,在創作上不斷求新求變,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2016年他開始畫以聖經故事為題材的作品,現已畫了創世紀、出埃及記、馬太福音、約書亞記及部分士師記,目前已畫了280餘幅。其水墨聖經畫獨樹一幟,人物刻劃生動細膩,構圖巧妙,部分作品獲藝術館及政經名人收藏。

構圖巧妙獨樹一幟
盧龍光致辭時表示,畫家黃瞻遠用國畫來表現聖經故事很難得,僅用兩個月時間籌備,並訂到復活節的檔期,很有意義,希望他能畫出更多更好的聖經故事。蘇家輝說,大家欣賞聖經故事畫,要了解其背後的信息,畫家以畫來表達基督信仰中最核心的東西,可見畫家對信仰的執著。

黃瞻遠表示,今年初經過灣仔集成商場展廊,但只見空牆,心想不如辦辦個復活節畫展,結果很順利申請到復活節的檔期。他憶到,自己構思畫路加福音,由耶穌入城到升天可畫20幅,正好紀念耶穌為我們受難的歷程。他說,在創作過程中有不少錯漏,寫錯字就要重畫,一般三幅有一幅要重畫;構圖及人物動作考工夫,有時畫好感覺不對也要重畫,但創作時又是很開心。黃瞻遠表示:「自己能力有限,只希望神賜恩予他,能不斷進步,在有生之年把聖經故事全部畫好,讓更多人通過藝術了解聖經故事與基督信仰。」

黃瞻遠所繪聖經故事畫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