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研拓新界北新市鎮 料可容納20萬人

2021-04-08 15: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港府向北區區議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當局正研究「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規劃工程,位置鄰近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料可容納不少於20萬人口。

 港府在文件中指出,正就「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鄰近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3個邊境管制站,坐落《香港2030+》建議中的「北部經濟帶」,可发展科研、現代物流、倉儲及其他新興行業。

 文件顯示,「新界北新市鎮」涵蓋香園圍、坪輋、打鼓嶺、恐龍坑和皇后山,亦處於「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可善用現有的高科技和知識型產業,及專业教育機構的優勢。「新界北新市鎮」将着重均衡發展,除住宅及商業發展外,區內亦可發展科學園/工業邨,並善用公共交通帶來的潛力。而「文錦渡物流走廊」接近過境設施,可發展成物流中心,提供便利通道連接香園圍邊境管制站。

 上述兩區的總面積約1140公頃,現時土地用途主要為鄉郊發展,包括鄉村群落、農地、工場、貨倉及空置土地等,當中有逾百公頃棕地。港府指,透過恰當的土地用途規劃及城市設計,以及提供足夠基建設施,可充分釋放該區的發展潛力,以滿足房屋、經濟及社會的需要,並改善環境。

 港府续指,除提供房屋用地,「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的目標是提供經濟用地,以創造就業機會,減少居民於繁忙時間往返新界及市區,有助降低交通運輸設施的現有負荷量及新增需求。

 根據新界北初步研究,預期「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在有足夠新增基建設施的配合下,有潛力容納不少於20萬人口及提供約13.4萬個職位。港府表示,當局計劃於本年上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獲立法會撥款,預計於2021年下半年開展该项工程。(頂圖來源:政府新聞處)


  文件截圖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