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坪山打造「社區親子互助中心」 樹立「民生幸福標杆」

2021-04-08 17: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些年來,「在家帶娃中斷事業」「家長帶娃難」、普惠性托育服務供給不足的問題成為了社會關注的民生「痛點」。深圳市坪山區坪山街道緊扣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關於「支持完善普惠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改革要求,聚焦實現「幼有善育」目標,創新打造了「社區親子互助中心」,助力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破題。4月8日,坪山街道「社區親子互助中心」揭牌並正式投入運營,坪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夏雷、坪山區衛健局局長武肇玲出席活動並為該中心揭牌。

 據介紹,坪山街道以花園小區集中、托育服務嚴重供給不足片區為試點,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由街道提供萬科金域緹香一期一處200平方米公配物業,建設「社區親子互助中心」。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初試運營期間,該中心依靠街道、社區黨群服務力量,招募了27戶志願家庭,並引入公益機構對家長進行托育培訓指導,每位家長通過提供「輪流幫帶服務」獲得「免費托育權益」,使家長既是服務「提供者」,又是服務「受益者」。通過創新推行「家長互助服務」,為解決長期困擾家長的「帶娃難」以及由此引發的其他家庭、社會問題,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同時,推動了科學育兒理念和知識在社區家庭的普及,顯著提高了家長們科學育兒的能力,也激發了家庭建設成長的潛能。

 夏雷在揭牌儀式上表示,坪山街道按照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要求,牢牢把握深圳樹立「民生幸福標杆」這一戰略定位,真抓實幹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積極探索普惠嬰幼兒照護服務新機制,率先構建黨委領導、家長主導、群眾互助、專業機構支持的運行體系,創新打造了全市首家「社區親子互助中心」,努力把民生「痛點」變為百姓「幸福點」,推動形成良好的親子關係、和諧的家庭關係、融洽的鄰里關係、親密的黨群關係,力爭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奮力為深圳實現「幼有善育」目標探索新路子。

 據了解,該中心根據嬰幼兒生長發育特點,科學規劃了「互助中心」的功能分區,開設了「托育生活區」「成長互動區」「智慧閱讀區」「生態成長區」「家庭諮詢區」等五大區域,精準對應配齊配強「軟硬件」,有力支撐「全日/半日托育」「啟蒙早教」等服務項目。同時,該中心還引進了教育、藝術、心理、營養、醫護等領域的專家顧問團隊,面向家長提供了「線上+線下」科學育兒培訓指導,並且多渠道連結了政府、公益組織、醫療機構等社會資源,提供定期兒童健康篩查、寶媽身體調理、親子教育等多種創新特色服務。

 「我不但能看到孩子的成長,也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長。」參加服務的練女士表示,該中心貫注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每一位家長都能參與到運營的決策,還能學習到豐富的育兒知識。

 據介紹,該中心突出以黨建引領激發自治服務能力,社區黨委組織嬰幼兒家庭中的黨員家長,成立了「互助中心」臨時黨支部。臨時黨支部指導成立「家長大會」作為運營主體,「家長大會」選舉產生「家董會」負責日常運營,並建立了涵蓋機構運維、服務效能評估、科學養育課程編制等一系列全周期管理機制。通過家長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不但降低了政府、家庭托育服務的成本投入,也為疏解嬰幼兒看護難、全職媽媽個人事業受阻等民生問題提供了出路。同時,社區黨委、臨時黨支部牽頭,為「互助中心」連結、注入了各類專業服務資源,協同開展嬰幼兒家長招募培訓、專業服務人才儲備,不斷完善家庭互助養育服務體系。

 據悉,坪山街道把建設運營好「社區親子互助中心」作為今年街道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後續的運營過程中,將不斷積蓄複製推廣的動能,通過以點帶面,在具備條件的、有公配物業的小區陸續鋪開建設「社區親子互助中心」,讓轄區更多家長受益,讓孩子在家長們的陪伴下更加健康快樂的成長。(記者焦家志 通訊員時金廣、周子睿)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