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評會就優化高中核心科目提建議 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缺教學範本

2021-04-08 18: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局於1日發出的高中4個核心科及各大學公布之2024年度「大學聯招辦法」。教育評議會今日(8日)回應指,同意優化4個核心科目,以釋出空間照顧學生多元學習和發展需要,但對於教育局不建議學校把釋出課時調撥作教授核心科目,評議會認為,現時僅逾50%學生考獲文憑試中英文科第3級或以上(2020年中文為57.9%、英文是53.8%),故教育評議會認為對在中、英兩科學習能力較遜學生加強語文訓練,增加適當課時是必要。

 教育評議會其後談及優化措施中只有中文科提出削減考卷,因此學校將刪減中文科課時作為開設第三科選修的最佳方法,但這點與教育局提出中國語文科要在中小學整體課程內加強閱讀及重組、合併、優化公開評核,為學校的學與教提供更大靈活性和空間以培養學生必備語文素養背道而馳;評議會期望教育局重申中國語文科在中學教育的重要性,也應強調文化素養是國民身份認同之重要內涵。

 教育評議會還建議教育局解釋英文科和數學科安排,評議會提到它們建議的必修部分之基礎課題會涵蓋必要學習元素,它可應付日常工作及成年生活所需、學生也足以在文憑試考獲最高第4級,至於非基礎課題和延伸部分則涵蓋更多內容及/或更高的評估要求,以滿足在數學方面興趣較大或能力較高學生之需要;教育評議會認為上述安排能為學生創造空間,讓他們能夠在感興趣的其他科目或活動進一步發展,評議會還希望教育局再加考慮將數學科延伸一或二加為獨立科目。

 教育評議會同意通識教育科會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改革後課程將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並為學生提供前往內地學習機會(不涉及公開考試);課程內容及課時大約為原來一半,而公開考試只設一卷,成績匯報分別為「達標」與「不達標」。評議會建議教育局應在明年7月前為學校提供中四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教學資源及試題範本;局方還應在5月開始為將任教中四「公民及社會發展科」之老師開設工作坊。

 教育評議會其後提到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科由課程發展議會和考評局審視情況後,決定由 2021/22 學年中四級開始停止開設;評議會要求教育局進一步釐清停止開設選修科的原則,以釋解現時仍有部分修讀人數較少之選修科目可能也被停開的疑慮。

 教育評議會指同意隨STEM的開展和應用學習科之設計日趨多元化、故部分可被應納入為選科科目中、其考核結果最高成績可獲5**。

 教育評議會認為職專教育應是另一個升讀大學的選擇,而新課程是更強調理論與實用元素結合,在獲相關專業及行業認可或在國際性比賽獲殊榮,可頒發「技術學士學位」或「理工學士學位」資歷。

 教育評議會表示欣賞各大學現時開始公布2024年度大學入學的基本要求,但評議會發表各大學入學要求未見統一,因此評議會建議大學應劃一基本要求是中文、英文3級,數學2級,公民及社會發展科達標,2科選修科2級;大學在取錄時還可考慮最佳5科包括中、英、數、公民及社會發展科、2或3科選修科。(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