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分享會嘉賓:完善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

2021-04-09 02:25
來源:香港商報

  譚耀宗:完善選制為民選賢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8日出席本報舉行的「全國兩會精神暨完善香港選制研習分享會」表示,今年兩會有兩大內容引人關注,一是通過「十四五」規劃,二是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他表示,出席兩會深深感受到國家很關懷、支持香港,如果不完善選舉制度,便不能保障今後「一國兩制」的實施。他又說,有人試圖利用現時的選舉制度漏洞去奪權,因此這不是一般問題,而是奪權與反奪權的問題。他希望立法會順利通過相關法案,透過新的選舉制度選出賢能之士、愛國者,真正為市民做事,做到改善民生、發展經濟。

 譚耀宗說,去年與今年都有參加兩會,而且因為自己是全國人大常委,參加的會議比其他代表多,亦有參與討論與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他指出,去年因為疫情問題,兩會舉行的時間從3月變為5月,今年則如期在3月舉行,開會後亦沒有出現疫情問題,顯示內地防控疫情非常好,反映國家在抗擊新冠肺炎上取得很大成就。

 國家很關懷支持香港

 他分析指,今年兩會有兩大熱點,第一是通過「十四五」規劃。國家在發展過程中,每五年就會作出詳細規劃,而且每個規劃都能完成,如「十三五」規劃的滅貧目標,就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他說,新的「十四五」規劃關於國家未來五年發展、2035年遠景的描繪,不是空中樓閣,5年後將會全面落實,而他作為中國人,感到光榮自豪,因為國家在多方面取得成就,包括戰勝疫情,殊不簡單,當中顯示出制度的優越性。

 第二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譚耀宗回憶說,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決定時,只有一票棄權,其他代表全部贊成,當宣布決定通過時台下掌聲雷動。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人民大會堂見到譚耀宗時,握着他的手說,希望他將大家支持香港的信息帶回香港。

 而在之後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全票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譚耀宗說,當自己與其他委員接觸,能明顯感受到大家都很關心香港,紛紛詢問香港情況,希望了解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的情況。他又提及,有4位香港代表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黃玉山、盧瑞安。他說,因為疫情問題,本來今次會議沒有安排香港代表列席,但這次會議關乎香港問題,故委員長專門批准香港代表列席。

 對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譚耀宗認為,「如果不做這個工作,我們不能保障今後『一國兩制』的實施。有人利用現時的選舉制度漏洞,試圖去奪權,這不是一般問題,是奪權與反奪權的問題。」他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告一段落,現在的「波」來到香港立法會,「下周二開行政會議,決定將完善選舉制度的立法相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一讀。接下來,具體內容會進一步公布,希望立法會順利通過,希望一年內3個選舉(選舉委員會、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順利進行」。他希望完善選舉制度,選出賢能之士、愛國者,真正為市民做事,解決市民大眾關心的問題,做到改善民生,發展經濟。

 廖長江:合法合理必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廖長江8日出席本報舉行的全國兩會精神暨完善香港選制研習分享會時形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而全國人大連續兩年就香港議題作出重大決定,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他稱,完善選舉制度具有重要意義,包括落實「愛國者治港」核心要義,又指香港政治體制包括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這舉措更是對香港近年亂象撥亂反正,使「一國兩制」更行穩致遠。

 關乎國家主權及安全

 廖長江認為,全國人大連續兩年就香港議題作出重大決定,體現中央對香港事務的高度重視。他指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重要意義,一是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核心要義;二是未來香港的政治改革是由中央主導。他稱,香港一直以來陷入嚴重內耗,亂象叢生,沒有足夠精力及時間處理深層次問題,惟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回首一看,2013年政改動蕩、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2019年「黑暴」及2020年的所謂「初選」等,顯示「攬炒派」結合外部勢力。這關乎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亦關乎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中央看到香港選舉制度到了必須改變的地步。

 廖長江續稱,香港政治體制包括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無可置疑。他解釋稱,今次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的修訂,並非根據基本法第45條、68條衍生的政改方案,也不是部分人士聲稱的「倒退」。他說,這舉措是針對香港近年來的種種亂象,包括香港特區管治權之爭,即是奪權與反奪權之爭;顛覆與反顛覆之爭;滲透與反滲透之爭,所作出的針對性回應。

 他提到,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可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這個原則。他說,要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得到有效的落實;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的維護。他形容這是撥亂反正,回到正軌貫徹「一國兩制」道路的舉措,並相信這樣「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有更大發揮空間,「一國兩制」才會更行穩致遠。

 吳秋北:扭轉沉淪態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8日在研習分享會上表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香港前途影響深遠,令香港「一國兩制」更好實踐。他指出,過去一段時間的「黑暴」、社會的亂象叢生,使香港人體會到,若繼續沿用現行的一套選舉制度將是行不通,最終只會「死路一條」。

 吳秋北指出,今年3月11日,全國人大高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3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全國人大接連就香港議題作出重大決定,體現中央對香港事務的高度重視。

 擴大選舉的參與度

 吳秋北談到,在現行選舉制度下,存在漏洞,以致非愛國,甚至反中亂港分子鑽空子進入治理體系,令香港社會不停內耗、沉淪,長此下去,香港只會陷入劣質的民主中,香港整體發展受阻礙,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就在這關鍵時刻,中央繼去年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今年終決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扭轉了香港繼續沉淪態勢,令社會回復和諧。政府可以重新聚焦經濟、民生事宜。

 他相信,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之後,可以杜絕了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制度進入政制體系作亂,同時選舉委員會將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擴大了社會各界對選舉的參與度,亦確保了各界均衡參與。而往後所有選舉的候選人,包括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都要由選委會提名,則保障了日後的從政者有一致的政治理念,能以香港長遠利益作出發點。

 吳秋北又稱,香港的未來必須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若然香港繼續政治分爭、內耗,就只會拖中央的後腿,不能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故此,完整香港選舉制度是事在必行,亦是天經地義。

 另外,吳秋北又提到,國家「十三五」規劃順利完成,全國基本實現小康社會,「十四五」規劃明確了國家未來幾年的發展藍圖,未來國家將進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成為先進國家的征程,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他說,能親身見證國家重新站立在世界前列而感到驕傲,形容是生逢其時,他定會為民族的復興盡其力。

 吳亮星:深感責任重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銀行(香港)信託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亮星,8日出席本報舉辦的全國兩會精神暨完善香港選制研習分享會時表示,連續兩年香港議題都成了全國兩會的「主角」,包括去年的香港國安法和今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可見中央對香港的重視。他又指,見到中央連續兩年為香港事情操心,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感到責任重大。

 選制漏洞必須堵塞

 吳亮星表示,今年兩會期間,與會者都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熱烈的討論、審議。他形容是懷着澎湃的心情參與討論,香港代表團都為此重大議題廢寢忘餐,爭取更多時間討論相關議題。即使如此,他認為相當值得,作為愛國分子責任重大,在中央作出完善選舉制度,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後,包括他在內的一眾愛國人士,便馬不停蹄,繼續做宣傳解說工作,而他亦一連兩個星期為本港學校進行修法的講解。

 他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必須的,是香港實際情況的需要。他亦談到,保障國家安全是所有事情的首位,當國家安全因現存的漏洞而受到威脅,那麼這個漏洞就必須堵塞。他續解釋,導致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漏洞就是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必須杜絕「破壞者」進入政府架構,否則會令立法會重新出現2019年「不作為」的情況。而由於立法會的無法運作,亦導致了行政機關無法發揮功效,而當行政、立法兩條腿都跛了,香港又如何發展?又如何進步?

 吳亮星續指出,必須要確保愛國者治港才能實現民主選舉,並反問「如何能期望一個非愛國者、破壞者能為香港的前途着想?」故此,他認為必須要有資格審查的組織,確保參與選舉、進入治理體系的都是真正的愛國者,在愛國者的帶領下,期望能令更多香港人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

 吳亮星總結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了過去制度的漏洞,對香港長遠發展非常有利,是絕大部分香港市民所期望。

 陳 勇:最黑暗期已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8日在研習分享會上表示,人大代表早前已去信中央提出兩大訴求,包括為香港引進更多國產疫苗及盡快通關。他指,國產疫苗非常有效,在全球各地大受歡迎,但在香港卻被別有用心人士抹黑,令部分港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他稱:「全球都極盼望得到國產疫苗,香港人有都唔打就真係笨。」他又指,自己早在2月已接種國產疫苗,到現在也毫無不妥,呼籲市民及早接種。

 將恐怖分子清除出去

 談到通關,陳勇指出,疫情初期很多人怕「病死」,現在更多人怕「餓死」,即因為沒有工作,沒有收入而「餓死」。他表示,收到不少市民反映「疫症未清零,銀包已清零」的情況,希望兩地能盡快通關,恢復正常經濟活動。他又引述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指,只要香港能控制疫情,通關一定沒有問題。

 對於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陳勇認為這是中央愛港人的表現。他續說,中央一直以來都視香港為「一家人」,從不與香港計較,「但是如果真是有不肖子,要屋企玩炸彈、放火,甚至勾結外國綁架父母,中央就絕不手軟」,「要將恐怖分子清除出去,香港才有救」。

 陳勇稱,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的最黑暗時期已經過去,回想2019年市民會因意見不合就被打、被燒,現在社會已明顯更安全,這亦有賴中央對香港的關愛。他又指,美國一直聲稱中央以香港國安法收窄港人的自由,但事實上,美國的國家安全法例比任何一個國家都嚴厲,最近在美國會因為長着亞洲人面孔而被打,但他們仍然聲稱自己是最自由、最安全的國家,故呼籲港人移民要三思。

 另外,陳勇又提到,早前建議將抗戰歷史加入香港本地教材,上了內地網絡熱搜,引發上億點擊量。他認為,香港年輕人要了解自己民族的歷史,同時要增強對中華文化的自豪感,培養他們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不管是藝術還是文學,香港青年人只要產生一點興趣,那就是熱愛偉大民族、偉大國家、偉大歷史的開始。

 洪為民:重塑高效政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出席研習分享會表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應該被記入史冊,自己有幸參與其中感到高興。他表示,「愛國者治港」並非新鮮概念,可惜自回歸以來都沒有落實好,以致過去幾年社會接連出現社會事件、立法會出現「惡意拉布」和議會暴力等。他形容,從沒有想過議會暴力如此荒謬的事情會發生在香港,這反映政治架構的確出現了以破壞香港、破壞國家為目的的人,雖然現時會以宣誓作規管立法會議員,但明顯起不到作用。

 讚選委會加入第五界別

 洪為民在會上指出,任何人日後有意參選立法會議員或行政長官都需要由選舉委員會提名,確保了他們的政治理念相近,由此有助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將亂港分子清除出去,才能重塑高效政府。

 他談到,反對派一直以「民主」為口號作招攬,但他認為「民主」只是一種手段,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其目的並非是「民主」,而是透過有效的施政令百姓安居樂業,人民健康、快樂。他續批評,反對派是「民主塔利班」,他們將「民主」視作目標,其實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不同意他們看法,就要殺你,燒你」。

 洪為民表示,選委會加入第五界別是好事,估計主要可能是來自包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一些熟悉內地的團體。他指過去香港社會對內地認知不足,通過第五界別將會加深香港各界對內地的認識。再者,「十四五」規劃為全中國帶來很多機遇,在參與全國政治組織的人帶領下,香港可更有效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對於反對派指責修改選舉制度是民主的倒退,洪為民就此作出反駁。他比喻稱,電腦出了故障,須要進入「安全模式」將病毒清除,電腦才可正常運作,香港目前情況亦是如此,須要解決了窒礙社會發展的問題,香港才能再出發。他又指,香港青年較內地青年明顯欠缺自信,在被部分傳媒的渲染下,對前途失去方向,亦容易被人利用,做出反政府的行為,他期望透過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重拾青年對香港前途的信心。(記者 林駿強、馮煒強)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