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山頭主義要不得

2021-04-09 03:09
來源:香港商報

 會稽山/文

 筆者日前在商報評論版發表的文章《應充分利用港漂人才庫》刊出後,引發了一些迴響,有人批評這是在搞分化,不利於團結高度撕裂的香港。這種擔心自己利益受損的心態結果就是山頭主義盛行,這才是真正不利於香港的團結。筆者在此強調一句,在香港百廢待興之際,應當積極貢獻建設性力量,加入的賢能人士越多越好。

 山頭主義在港普遍存在

 山頭主義在香港其實非常普遍,例如明明醫生極度短缺但醫療界就是拒絕引入海外醫生;的士服務態度差、價格高但依然拒絕引入網約車;建築工人普遍老邁又缺乏年輕人入行,但依然拒絕引入外勞。香港政府在部分人的壓力下無奈就範,雖然他們的個人利益受到了保護,但結果就是香港的整體利益受損,所有港人都要忍受醫生不足、出行不便、工程效率低下的苦果。某些人士又何嘗不是如此?自己在台上多年未立寸功,還想方設法阻撓能者入局,置中央之苦心、香港之前途於不顧。

 古人云:天命無常,唯有德者居之。誰上誰下,不是應該看是否具備相應的德才嗎?怎麼變成看出身了?港漂或者新香港人到底是不是更優秀更出色,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不就知道了?如果事實證明港漂不能勝任,讓賢便是了,不戀棧這點覺悟相信港漂還是有的。但如果港漂確實能建設好香港,為什麼將來不能進入更核心的治港者團隊,甚至佔據主導地位呢?香港的管治者不能固化乃至僵化,變得因循守舊根本無法適應現在急速變化和激烈競爭的世界,可以通過注入新鮮血液以形成鯰魚效應,而港漂正適合扮演鯰魚的角色。

 引入強力新血治港

 一個人的武功分了派別,已自落了下乘。強行將人分門別類又何嘗不是?其實無論港漂也好,新香港人也罷,都不過是對一些人一個約定俗成的稱呼,並不是一個社會學意義上嚴謹的族群分類。現在不過是選委會中撥出了若干席位給新香港人,就已經引起了部分人的不滿,甚至搬出了出身論。其實香港人本來就來自五湖四海,可謂是大雜燴,現在不過是在香港這個大熔爐中再注入一些新的元素而已。但又有人跳出來指摘港漂不肯學廣東話、不依循本地習俗,沒有真正融入香港,如果參與香港的管治容易引發矛盾。

 這不由得令筆者想起了一個類似的例子,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人因為對日本的嚮往曾經非常熱衷學日文,但在日本經濟泡沫爆破後,港人學習日文的熱情隨着日本地位的下降而下降;與此同時,伴隨着韓國的崛起,港人開始對韓國產生嚮往而日趨流行學韓文。在這個過程中,日本韓國可曾刻意引導過香港人的行為?完全沒有,這都是大家出於理智的選擇,你有值得別人仰視的地方,人家自然而然就會向你積極靠攏,你自己落後了產生不了吸引力,不去設法提高自己反而怪別人不學你就是不積極融入,這不是倒果為因嗎?

 最後,筆者希望批評者能夠以國家和香港的利益最大化為依歸,毛澤東曾多次告誡各級黨員幹部:「我們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頭主義。」望大家勉之。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