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科學看疫苗 提高接種率

2021-04-10 03:41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疫苗作為全新疫苗,史無前例地獲准緊急使用,坊間對其安全性、有效性抱懷疑態度,容易放大每宗負面新聞,某種程度上在所難免;不過懷疑歸懷疑,到底仍須科學為本。對此,由專家到政府必須加強科學解說,唯有公眾對疫苗接種的信心提高,大家才會安心打針,並把整體接種率推高。

 阿斯利康疫苗被證實與血栓存在關連,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表示,政府決定早前已訂購的相關疫苗不須年內供應,以免造成浪費,未來則會探討包括阿斯利康的各個疫苗供應商,能否提供針對變異病毒株的疫苗。雖然,歐洲方面對阿斯利康疫苗的結論,是接種帶來的整體益處大過風險,畢竟血栓個案非常罕見,實例顯示每百萬名接種者中僅約4至5人出現,跟歐盟每百萬人每年出現2至16宗的數字相差不大;但為安全計,多國均已更新指引不建議指定人士接種,港府叫停相關疫苗年內供港乃是實事求是的恰當做法。遺憾的是,這宗消息不單影響阿斯利康,還勢損害世人對其他疫苗的信心;有見及此,正確的科學解說實在必不可少,兼且愈快愈好,否則不實資訊廣泛流傳,人們難免自我演繹先入為主,要想重新釐清恐將事倍功半。香港在疫苗安全監察方面尚算到位,及時匯報每宗異常事件,逐單審視每宗針後死亡個案,而專家委員會亦認為相關死亡個案全跟疫苗沒有因果關係。凡此種種,皆有助釋除公眾疑慮。就如本港發生的復必泰疫苗包裝瑕疵事件,在專家一輪解說後,市民對此也恢復信心,最新預約人數便重返事件前水平。

 稍早前,一項智利最新研究指出,只接種一劑科興疫苗的有效率僅3%,加之巴西第三期測試指疫苗整體有效率僅逾50%,科興有效率偏低之說因而再受關注。智利相關研究價值在於,直指唯有依足指示日期接種第二針,保護率才會增至最高。眾所周知,疫苗誠須完整接種才最有效,根本不應僅以一針來衡量!目前香港的科興疫苗接種已踏入第二針階段,按推算大概有13.1萬人合條件接種第二針,而截至前日接種第二針者為11.6萬人——縱不排除有人未能抽空以致延遲打針,但是,若然為數不少者最終未能整套接種,疫苗的保護作用肯定大打折扣。科學看待上述研究的最大啟示,正是必須完成兩劑接種,而非根本不打!對此,有關方面誠須於此多加解說,告訴大家完整接種的重要性,特別考慮到現時科興接種量高佔全港的65%,而坊間政治化地抹黑科興的資訊則是無日無之。

 不必諱言,本港接種率暫時未如人意,約7%人口已打針縱在亞洲區內名列前茅,惟較諸美歐還是有所落後。政府和專家一方面要加強科學解說疫苗,另一方面,研究提高接種誘因也是未來方向,多國便已陸續引入免檢外遊的疫苗護照舉措,而在研發安全性更高和更能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等範疇,包括香港在內的專家亦可作出更大貢獻。  始終,一日未能實現群體免疫,各項經濟社會活動均難復常;唯有積極提高疫苗接種率,我們方能走出疫困。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