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下屆議會繼續有不同光譜人士 基本條件是愛國愛港

2021-04-10 10: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10日)在一个电台節目表示,相信本港修改選舉制度後,下一屆議會仍然有不同光譜的人士,強調今次修訂並沒有排擠任何人,基本條件只是愛國、愛港,要求相當簡單,反問世界哪個國家會容許叛國者當權,相信反對派當中亦一定有愛國者。他又認為在新制度下,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要取得選委會各個界別兩張提名票,並不是困難的要求,假如有人覺得爭取提名等同屈辱,就要重新考慮是否參選,因為立法會議員將面對公眾很多批評及謾罵,如果有心為香港做事,這些不應該算是屈辱。

 梁君彥又指,未來議會有90名議員,即使每人的理念未必一樣,但都是愛國愛港人士,有共同目標去解決本港的深層次矛盾,相信大家會理性為政府出謀獻策,最終是市民之福。 梁君彥又指,即使現階段議會絕大部分都是建制派,但反對政府的聲音一樣比比皆是,建制派與政府同樣火花四射,並非外界所形容的橡皮圖章,只是過往傳媒集中報道泛民議員的言行,忽略了建制派的表現。

 梁君彥表示,立法會下星期三將加開會議,首讀及二讀有關修訂選舉制度的綜合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隨即會在下星期六開會審議,已預留至少幾十小時的會議時間,相信在密集式開會下,審議時間會相當充足。梁君彥表示,中央今次出手修改本港的選舉制度,是見到本港的民主進程「出了軌」,假如繼續前進只會車毀人亡,即使未來議會的地區直選議席減少,但只要回到正軌,最終才能達至普選目標,否則只會進入死胡同。 修改議規乃與時並進 立法會早前修改《議事規則》,引入「停賽制」,處分行為極不檢點的議員,梁君彥表示,海外不少議會都有同類做法,本港亦要與時並進,適時更新《議事規則》,以便議會順暢運作。他舉例,若果有議員使用侮辱性字眼,遭警告後不肯收回用字,要保安抬離場,就有可能觸及「停賽機制」,但他強調不希望啟動機制,希望議員遵守「遊戲規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