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炒鞋」到「炒熊」 投資圈裏「熊出沒」注意

2021-04-15 11:28
來源:新華社

 前不久,「國產球鞋遭炒作,價格飆漲31倍」的話題引發輿論熱議。如今,「『90後』炒熊一隻最多賺數萬元」的話題又衝上熱搜。從「炒鞋」到「炒熊」,入局者多為年輕人,對此專家建議,年輕人應理性消費,「投機者」稍有不慎就會成為「韭菜」。

 一隻「積木熊」飆升至十多萬元

 近日,「炒熊」之風吹得猛烈,被炒作的是一款名為BE@RBRICK的玩具熊,「熊圈」粉絲將其稱為「積木熊」。據了解,目前市面上銷售的「積木熊」有多種尺寸,不同尺寸售價不同,其中聯名款、明星款、限量款售價較高。

 在某交易平台上可以看到,一款發售價在3000元左右的聯名款「積木熊」,普遍成交價在6000元以上。一款發售參考價為8800元的「積木熊」標價高達139999元,最近一筆訂單成交於4月9日,成交價為11.5萬元。

 「積木熊」在綜藝節目和部分明星的社交媒體賬號中大量曝光,知名度提升,加之部分「積木熊」為限量發售,還有一些則以盲盒形式推出,這些營銷方式,迎合了年輕消費者的心理,給「積木熊」帶來較大溢價空間。

 「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積木熊』,優質『積木熊』售價也從最初的四五千元漲到了八千元左右,熱門款大多漲到了幾萬元。」網名為「小怪獸」的「積木熊」玩家表示,自己進入「熊圈」,一方面出於個人喜好,來結識有相同愛好的朋友,同時「積木熊」也是不錯的「投資理財」方式。

 事實上,為了投資而進入「熊圈」的年輕人不在少數,社交網絡上也充斥著大量關於「積木熊」的科普視頻,許多視頻明示或暗示「積木熊」是「賺錢好工具」。在一條開箱視頻中就看到,主持人一邊開箱,一邊將「積木熊」的買入價與收益價進行對比打在屏幕上,提示最終收益價高於買入價,引得不少網友發彈幕表示看了視頻想要入手。

 「炒熊」有風險 當心「積木熊」遇「熊市」

 百變的外形、持續的曝光度和水漲船高的價格,吸引年輕人不斷入局,但一片火熱的「積木熊」市場真的像看起來那樣穩賺不賠嗎?

 網名為「小怪獸」的玩家表示,「『熊圈』的大多數商販本身也是玩家,交易一般基於自己的經驗和玩家間的信任,私人交易為主的交易方式使得『積木熊』市場缺乏規範,新手玩家很難獲得價格優勢,如果沒有老人帶路,極易淪為『韭菜』」。

 對於近期大熱的「炒熊」市場,玩家「小怪獸」坦言,「炒熊」本質上是把一隻熊的價格炒到高於它本身的價值,「炒熊者」一般會盯上某款量大價低的「積木熊」進行一系列操作,增加其曝光度,從而實現低價買入高價賣出,此時跟風便會落入「操盤手」設下的陷阱。

 此外,在利益的驅使下,製假販假在「熊圈」里早已司空見慣。一位「積木熊」玩家表示,「假貨的類型多種多樣,有些假貨假得很離譜,比較容易辨別;有些高仿產品,對新手來說很難辨別;一些精仿產品,連資深玩家也會看走眼。」

 與「炒鞋」「炒裙子」等炒作行為類似,槓桿資金在「炒熊」市場中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在多個交易平台發現,結賬時消費者可以分期付款,第三方支付機構會為交易平台提供加槓桿服務。

 對此,天津財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叢屹表示,某一類商品投機成分過大就是市場泡沫化的表現,此時如果出現資本追加和槓桿資金的大量湧入,極易誘發金融風險。

 「炒熊」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僅局限於「熊圈」,甚至蔓延到整個「潮玩」市場。天津社會科學院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王雙表示,「炒熊」干擾了正常的市場定價規則,釋放了虛假的市場信號,這會對有所關聯的普通商品市場供求造成一定的誤導。此外,由於被炒作的商品價格高於多數消費者的心理預期,背離消費者對該類商品固有屬性的價值判斷,消費者可能會對整個消費環境做出負面評價。

 遏制「炒熊」呼喚監管發力

 「炒鞋」「炒盲盒」「炒裙子」「炒熊」……年輕人追逐個性消費,許多普通消費品在「投機者」的炒作下異化為所謂的「投資風口」,對此多位專家建議,要遏制炒作之風,還需監管部門與消費者共同努力。

 王雙表示,一味地迎合少數人的消費心理可能會給整個市場帶來負面影響,市場應該對消費者的一些不理性行為做出及時引導,監管部門也應該對市場反映的短期信號給予重視,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減少其干擾整個市場秩序。

 針對消費者自身,王雙建議,社會各界應積極引導青年人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對盲目追捧、炫耀式消費等不健康的消費心理及時進行干預和調整,讓消費回歸理性。

 除了自身消費觀的轉變,專家還建議消費者在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應積極維權。天津世川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李晗表示,如果發現所購買的商品是假冒偽劣產品,消費者應拿起法律武器積極維權,讓不法商家受到應有懲罰,從而淨化消費市場。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