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需求擴大就業物價穩定 中國GDP首季同比增長18.3%

2021-04-16 10: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經濟開局良好,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16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體現在生產需求持續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等五個方面。她指出,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5221億元,同比增長33.9%,環比增長1.86%。隨着經濟的穩步恢復,居民就業收入將繼續改善,有利於進一步增強消費能力。此外,豬肉價格亦有望進一步回落。

 全年經濟料保持穩中向好

 今年中國一季度GDP增速實現了高達18.3%的同比增速。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比2020年四季度環比增長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5.0%。

 劉愛華認為,今年一季度,面對冬春疫情考驗和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得到了鞏固和拓展。總體上看,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開局良好,主要體現在:生產需求持續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新動能快速成長、質量效益穩步提高及市場預期穩中向好五個方面。

 劉愛華指出,今年一季度經濟恢復的態勢在持續,積極的因素在累積增多。「中國全年經濟有望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她說,不管是從經濟內生動力、供給的質量,還是市場主體的活力來講,都在改善加強之中。這些領域的恢復態勢和中國經濟長期擁有的物質基礎雄厚、產業體系完整、人力資源豐富等長期優勢結合在一起,可以很好將供需兩方面因素結合在一起,同時注重為微觀主體紓困,對全年經濟保持目前恢復態勢是充滿信心的,全年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

 豬肉價格有望進一步回落

 對於目前消費市場的恢復,劉愛華坦言,今年以來,消費市場延續了上一年逐季恢復的態勢,呈現恢復性較快增長。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9%,同比增長33.9%,環比增長1.86%,兩年平均增長4.2%。商品零售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網上銷售增勢良好,餐飲、線下消費等前期受到制約的一些消費領域快速恢復。特別是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旅遊、觀影居民消費需求比較旺盛。她坦言,疫情防控壓力仍然較大,對居民消費信心仍有一定影響。要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健全城鄉流通體系,為消費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同時穩就業、增收入,落實落細相關政策,促進消費持續穩定復蘇。

 此外,豬肉價格近來已連續十一周環比下降,「豬肉自由」能否持續受到消費者關注。劉愛華稱,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在一系列保供穩價措施的作用下,生豬產能得到了顯著恢復。今年一季度,生豬存欄同比增長了29.5%,連續六個季度環比增加。在生豬產能恢復的作用下,個別地區豬肉價格回落比較多,從全國居民消費價格來看,3月份當月豬肉價格同比下降18.4%,環比也是下降的。綜合生產、供應改善的情況來看,豬肉價格進一步回落是有基礎的。(記者敖雷)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