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菲律賓疫情嚴峻 航班熔斷機制或影響外傭抵港

2021-04-18 10:25
來源:香港商報

 勞工及褔利局長羅致光今日(18日)在網誌中提醒,行政長官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公布採取抗疫新路向,除了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有序地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同時亦加強各項針對性的措施。其中一項重點,是嚴防新變種病毒輸入。就此,食物及衞生局已經宣布進一步收緊航班的熔斷機制。羅致光提醒,新實施的航班熔斷機制,可能會影響外傭抵港,呼籲僱主留意。

 羅致光強調,政府新增並行的地區熔斷機制的準則是:由4月14日開始,如在任何七天或更短時間內,從同一地區抵港的任何民航客機,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時的檢測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世界衞生組織認為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政府將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同時亦會將相關地區列為第599H章下的極高風險地區,禁止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為期14天,以避免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14天后相關地區會被列為甚高風險地區,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可以恢復,相關地區人士符合登機條件亦可以來港,惟到港後必須接受強制檢疫21天。

 羅致光提醒,菲律賓及印尼都是外傭主要來源地,特別是菲律賓近日疫情嚴峻 ,平均每日都有約萬名新確診者,在新熔斷機制中被禁飛的機會十分高,一旦觸發就要禁飛14日,可能有數以千計的外傭及僱主受影響。除了新聘外傭可能延遲抵港,回鄉度假的外傭亦可能被逼滯留。但羅致光表示,在防疫的大前提下熔斷機制是必須,勞褔局只能提醒外傭、僱主和職業介紹所預早籌謀。 羅致光指,在2020年初完成合約及續約的外傭,大多數已有超過2年、甚至3年沒有回鄉探親,必然渴望與家人重聚;但另一方面,僱主亦擔心外傭往來香港遇到阻礙,他呼籲僱傭雙方互諒互讓,商討合適安排。如果外傭真的需要回鄉,僱主應鼓勵外傭離港前先接種疫苗。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