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籌780億超IPO規模 擬推無人配送服務

2021-04-19 22:48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團(3690)計劃配售1.87億股,每股配售價介乎265元至274元,較19日收市價289.2元,折讓5.3%至8.4%,集資495.6億元至512.4億元,連同騰訊(700)另外認購4億美元(約31億港元),以及計劃發售兩部分總價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的零息債券,合共集資近780億元,遠超當年325億元的IPO集資額。

 據消息人士稱,美團集資擬用於技術創新,包括自動駕駛無人配送車的研發、無人機遞送等,以及一般公司用途。美團早前在中央結算系統(CCASS)出現異動引起關注,市值逾800億股份轉入CCASS當中,引起外界關注是否涉及股東配股。美團當時否認股東有意拋售離場的傳聞,指市場相關猜測均不屬實。最新銷售文件顯示,美團配股擬以先舊後新方式進行,由主要股東騰訊借出股份。

 溫天納:科技板塊料處整固期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為,融資反映企業發展上有新規劃,需要資金無可厚非,美團想必也是如此,而市場亦支持,對企業來說較為正面。

 至於是否看好該股份,溫天納認為,多元化融資對企業來說是好事,但美團尚未有盈利,且同類型龍頭企業亦在發展,競爭頗大。他續說,短線而言,昨日美團股價未見大跌,後續發展還有待觀望,只是整體科技板塊料處整固期。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現時美團股價已較高位下跌許多,加上前段時間的市場傳聞令美團股價下挫,若是次配售價以下限定價,那麼短期內股價或向下,主要還是看市場反應及配售的最終定價。

 熊麗萍:長遠彌補反壟斷損失

 熊麗萍坦言,是次美團大規模集資對市場來說較為意外,畢竟攤薄程度較大,相信是美團新業務發展需要,若果新業務發展良好,長遠來看相信能彌補之前因反壟斷問題帶來的損失。

 在近日上海車展上,美團宣布新一代自主研發的「無人配送車」在北京順義落地營運,具有L4級自動駕駛能力的車型,預計未來3年會在北京順義、亦莊以及深圳等多地區和城市實現外賣、買菜、閃購等業務場景的無人配送服務。另外,疫情期間,美團在北京進行了無人配送的落地運營,並成功完成1.5萬多個訂單,還在深圳對美團無人駕駛飛行器進行了空中配送測試。(記者 邱媛媛)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