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公務員內地掛職提升國家觀

2021-04-20 03:29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4月12日在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上表示,希望公務員有機會到內地政府、機構或部門掛職一段時間,觀察學習,目前正與內地商討當中。隨着「愛國者治港」的基本原則確立,香港公務員隊伍的改革與培訓愈來愈受到關注。

 近些年,香港公務員隊伍的「光環」逐漸被打破。一些政策遠離民意,傳說中的高效變成了低效,令市民失望。而部分公務員身在特區政府,心卻依然留在回歸前,沒有家國情懷,對「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明顯抗拒或者是「軟對抗」。2019年黑暴肆虐,有公務員居然組隊進行反政府的非法集會,其中有5人被依法定罪,有26人仍然接受警方調查或正被起訴。

 以「實踐者」身份進入國家治理體系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特區政府先後分兩次推動所有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對特區政府負責。目前已有17萬公務員正面響應,但依然有129名公務員不理會,拒絕簽署,或拒絕交回聲明。當愛國者治港得到廣泛認同後,公務員隊伍「清理門戶」正當其時,而社會上對於公務員隊伍改革及通過培訓提升素質的呼聲也進一步升溫。

 香港公務員是治港者的一部分,是地方治理的參與者。香港回歸後,中高級公務員到內地接受培訓成為常態,但基層公務員機會不多。據媒體報道,目前香港約七成半首長級人員都曾到內地參加為公務員而設的國家事務培訓課程。政府定下的目標是未來數年落實百分之百全覆蓋,同時希望引入規定,要求公務員3年試用期內必須修完內地培訓課程,才能獲長期聘用。

 通過學習培訓來認識國家,了解國家方方面面是公務員應有之義,也是基本訓練。香港公務員到內地政府部門掛職,則是更高層面的交流學習。此一話題由立法會議員提起,雖然是新鮮話題,但香港與內地城市合辦「公務員交流計劃」則有近20年的歷史。不過「公務員交流計劃」只是駐對方機構交流,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職位,更多是觀察、思考者的角色,且人數很少,只限於高級別的公務員。

 香港公務員到內地掛職,重點借鑑的是國家獨特的「幹部掛職制度」。這一制度形成於改革開放之後,是國家幹部人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幹部培養的常見形式,目的在於促進幹部交流,拓寬幹部視野,提升幹部能力。這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織手段和制度設計。

 香港公務員到內地掛職計劃,將是掛當地公務員職務,以「實踐者」「參與者」身份,進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如果成行,他們將直接參與國家治理的運作,增進對國家治理的了解以及對相關機構的了解;他們更有條件深入解析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把握兩地特點與機遇,找準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的路徑;他們將積累治理經驗,增加判斷分析、決策管治能力;他們還可以增加內地人脈,便捷與內地相關部門的聯繫。

 學習現代化管治經驗

 近年來,中國致力於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是持續推動擁有14億人口大國的進步和發展,滿足14億人口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去年全球疫情爆發,對世界各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場大考,中國交出的答卷是最好的檢驗。香港公務員完全有條件從中學到現代化的管治經驗。

 若能實現到內地掛職,作為實踐者、觀察者、思考者的香港公務員,直面中國式治理理念、治理方略和治理願景,結合香港現實情況,那麼,必然可以實現夏寶龍所提出的治港者需「胸懷『國之大者』」的要求,成為有國際視野、國家情懷、香港精神的治港者。這將是香港治理之福,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經驗。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