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暢談如何走好創新創業之路:「點燃興趣之火,就能跨過萬水千山、艱難險阻」

2021-04-20 10:36
來源:深圳特區報

 為什麼汪滔可以成功?如何造就下一個汪滔?下一個大疆,在哪裏?

 青年學生創新的難度在哪裏?最需要得到哪些支持?一位成功的創新創業者必須具備哪些素質?

 4月2日下午,深圳科創學院發起人、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登上深圳市人才研修院第23期智匯大講堂,並接受了深圳特區報、讀特新聞客戶端記者的專訪,暢談成功推動學生創新創業背後的「秘訣」,對這樣一系列熱點話題作出了回應。

 李澤湘被稱為「創業教父」,除了協助高徒汪滔創辦了大疆創新外,還與同事、學生聯合創辦了固高科技、李群自動化和逸動科技等多家公司,把科研成果推向市場,他在去年也獲評為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

 「對於做一樣好的東西,他有極大的興趣和熱情,能夠一直堅持,經歷各種挫折都沒有放棄!」在李澤湘教授看來,這是大疆公司創始人汪滔能夠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澤湘教授由此談到,成功的教育最關鍵的是能不能讓年輕人找到偉大的問題,找到能夠讓他自己、讓周邊的人都非常興奮的好問題。所以教育所要做的就是點燃年輕人的這把 「火」,讓他產生強大的內在驅動力,因為創業「九死一生」,如果不是打心眼裏地喜歡、相信,充滿激情,就不可能跨過萬水千山、艱難險阻。

 優秀的創新創業人才,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點。李澤湘舉例說,這些共同的特點包括年輕、有激情、能堅持等。他談到,從教育的角度來說,優秀的創新創業人才必須具有強烈的好奇心,知道怎麼問問題,問好問題,然後通過問好問題去把一個事情搞清楚,善於跨界合作,跟具有不同觀點、不同意見的人去合作,此外還要具有快速的行動能力。

 「找到自己的興趣,勇於去探索,不懼失敗,快速的疊代,積小勝為大勝!」李澤湘寄語廣大正在創新創業的青年一代。

 在發表主題演講和接受記者採訪時,李澤湘教授多次談到他正在籌建的深圳科創學院。這是一所全新機制的創新人才培養學院,在這裏,李澤湘將把自己多年來在香港高校以及創業孵化道路上的經驗總結起來,分享給更多有志於用科技創業的年輕人。

 李澤湘說,深圳科創學院的籌建,就是希望從國際最前沿的「新工科」高等教育改革的發展過程中吸取經驗,依託深圳及其周邊完備的產業鏈和成熟的創新創業市場,發揮深圳創新優勢和產業優勢,從研究生培養入手,逐步拓展到本科生,並在學院創辦後建立投資基金,支持從學院培養出來的創業者。

 李澤湘表示,科創學院將建立創新的課程體系,學院的教學、資源投入和組織架構,一切圍繞學生的項目而定。每學年設置不同數目的項目課程,幫助學生從市場和客戶調研入手去理解行業與用戶,發現和定義問題,掌握運用跨學科知識、技術和各種軟硬件工具快速驗證核心功能的模塊,疊代和優化解決方案,開發與設計產品。

 之所以選擇在深圳進行機制化選拔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探索,李澤湘認為,深圳積聚了各種創新創業的要素, 整個科創生態呈現非常良好的勢頭,但也面臨很多的挑戰,特別是在教育體繫上,還是處於應試教育這一大背景之下。科創學院希望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能夠打開一個小縫,使一些創新人才能夠脫穎而出,真正激發出他們的創造創新能力。

 「科創學院不是一個傳統的學院,而是一個各種創新創業要素的生態平台和匯聚地,我們歡迎各個領域、不同企業,甚至是小學、中學都參與到科創學院的創新生態建設中來」。李澤湘說。(甘霖  楊麗萍 李怡天)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