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抗疫更嚴謹清零才有望

2021-04-23 03:2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似乎陷入了「難以持續清零」的疫情怪圈,前日再現本地零增長令大家彷彿看到疫情終結的曙光,奈何只不過一天時間,昨日再新增2宗本地確診,且都是感染源不明;更令人擔憂是,本地初步確診達到30宗,這30宗初步陽性個案全部來自同一化驗室,政府專家已就此嚴重異常事件展開調查,初步懷疑是實驗室內樣本交叉感染所致。無論是化驗室操作失誤,還是病毒再次在社區內擴散導致本地確診增加,都極大打擊了市民對抗疫工作的信心。港府抗疫工作須汲取教訓,要更加謹慎仔細,才能確保疫情不會再反彈。

 值得注意是,香港不明源頭個案近日確有增加趨勢。過去7天新增逾11宗感染源不明個案,相較上一星期只有3宗增幅明顯上升。這顯示本地社區傳播鏈或有擴散,再結合此前首宗變種病毒傳入社區的案例,懷疑變種病毒或在本地社區內傳播開來。香港本已接近清除本地傳播鏈的尾聲,奈何竟會讓變種病毒輸入社區。所以,港府須檢視外防輸入是否出現漏洞,特別是酒店檢疫是否嚴格符合標準。

 早前,由迪拜抵港的男子確診感染變種病毒後,政府將其入住的檢疫酒店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納入強制檢測,而昨日初步確診的30宗陽性個案中,有9宗來自這家酒店的住客。所有用作檢疫用途的酒店若嚴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通風、消毒和隔離等工作,正常情況下應不會出現酒店內感染的情況,這提醒港府必須加強對檢疫酒店的規管和監察,特別是檢查其通風、消毒和隔離等裝置是否符合要求,同時加強對酒店內檢疫人員的檢測頻率,確保外防輸入不會出現疏漏。

 而昨日一個化驗室一次性檢測出30宗初步陽性個案,且個案之間沒有任何關聯,如此異常事件更令市民感到震驚。昨晚港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視察該化驗室後,初步懷疑是實驗室人員出現「檢測疲勞」導致警覺性降低,從而令病毒量最高的兩個檢測樣本交叉污染了其他檢測樣本。雖然這並不是本港檢測工作第一次出現失誤,但今次嚴重異常事件肯定會影響公眾對檢測乃至抗疫工作的信心。抗疫一年多,醫護人員和檢測人員一直持續奮戰在一線,工作任務極其繁重,偶爾不小心出現失誤難以避免,市民應給予理解和支持。但病毒檢測是抗疫工作中的關鍵一環,其效率和結果直接決定了後續隔離和強檢等防疫措施,希望承擔檢測任務的相關實驗室和工作人員能夠汲取此次事件教訓,今後在工作中更仔細和嚴謹。為了提高檢測準確性,政府亦應該想辦法增多檢測機構和檢測人員,避免再次出現類似嚴重失誤。

 抗疫以來,香港一直繞不出「難以持續清零」的怪圈,如今港人都戲謔稱:「每日有零星確診才是正常現象。」但若要結束本地疫情,重啟經濟乃至恢復通關,持續清零是前提條件。如何打破「香港無法清零」的魔咒?這需要港府和所有市民的抗疫決心和行動,更需要在抗疫各個環節和流程的工作中更仔細。「細節決定成敗」,香港能否徹底結束第四波疫情,就看防疫細心和嚴謹程度。(中新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